砥砺前行内生外延 浙江广厦全面发力影视文化产业

来源:广厦控股集团
2016-05-30 08:00:00

杭州2016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广厦传媒联合好剧影视制作的都市偶像剧《柠檬初上》正在江苏卫视热播,首播即收视率破1,领跑同时段卫视电视剧收视率,并且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保持着高收视与高关注。而在接下来的暑期,同样由广厦参与投资的电影《赏金猎人》即将上映,强大的演员整容和出色的制作团队目前已获得市场关注,或有望在暑期档电影票房市场斩获一席之地。实际上,涵盖电视剧和电影的影视文化领域,正是老牌地产上市公司浙江广厦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早在2014年,浙江广厦就走上转型之路,经历过两年的“蛰伏”和阵痛期,2016年,浙江广厦影视文化产业或将迎来增长期。

壮士断腕

从地产到文化影视行业转型

近年来,作为经济领域重要支柱的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轮高速繁荣和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后,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而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地产行业城市二元分化和城市内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竞争日趋激烈,房地产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在此大背景下,2014年,浙江广厦充分利用已有优势资源,将控股股东的主要影视资产福添影视置入上市公司,并在2015年8月正式宣布,将在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

从地产行业剥离,进军影视文化产业,浙江广厦“两条腿走路”。从2015年11月至今,浙江广厦分三次转让房地产行业资产,三次转让对价合计约19.4亿元,控股股东通过现金及债权支付的形式优化了公司的资产结构,支持了公司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战略规划。

另一方面,在影视行业的版图逐渐明晰。投资上,广厦传媒公司2015年制作发行了《蜂鸟》、《待嫁老爸》、《女人不容易》、《穿越迷团》、《搭错车》、《继父回家》、《最后的战士》等精品剧作。

不过,由于受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浙江广厦影视文化产业的增长确实不及预期。一方面,广电总局“一剧两星”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使电视剧的播放平台有所限制,市场对影视剧内容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去年公司自拍剧《最后的战士》和《蜂鸟出击》期末未能按计划在卫视予以发行签约,同时部分投拍剧因拍摄进度影响,发行时间比预计有所推迟,导致福添影视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逆流而上

今年将有诸多新剧上映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广厦传媒也有着自身的优势。公司现有影视文化运营平台(原东阳福添影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切入文化传媒领域,经营模式稳定,业务流程清晰。同时,其团队主要成员均具有20年以上影视文化行业从业经历,在电视剧题材选择及剧本储备、制作和发行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由浙江广厦参与投资的红色偶像浪漫抗日大剧《蜂鸟》已在广东影视娱乐频道播出,热血大剧《最后的战士》也已于5月19日登陆上海东方电影频道。目前热映的《柠檬初上》收视率更是一路飘红,而7月1日暑期档上映的《黄金猎人》也值得期待,这次不仅有“不老男神”钟汉良,变身“霸道总裁”的唐嫣倾情加入,最让观众期待的,还是首次参演内地电影的韩国“长腿欧巴”李敏浩,男神女神强强合作。

另一部同样值得期待的大片《欧洲攻略》也已经开始拍摄,预计2017年可与观众见面。此外,《人生若如初相见》已经开始拍摄,一线精品自制剧《我在太阳下等你》、《朵小鹿》、《萧燕燕》也已轮番启动,一大批优质储备剧目《晚香玉》、《急救先锋》、《UN陆战队》等也已进入筹备后期,预计未来两年,又将掀起一轮观剧热潮。

牵手知名创投

项目、并购两不误

而为了夯实基础,除了增加影视剧方面的投资外,浙江广厦还在项目与并购两个方面下功夫。今年3月,浙江广厦与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会围绕公司的转型发展战略展开全面合作,并筹划设立影视项目基金和并购基金。

具体来说,此次浙江广厦投资盛世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增资盛世景2000万元,持股0.2%,另一部分与盛世景成立项目基金与并购基金。其中,12,100万元的影视项目基金已经启动,广厦传媒出资2,000万元。与盛世景的全面合作,将为浙江广厦接下来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支持。

按照计划,电视剧方面,广厦传媒将提高精品自制剧的比重,力争项目开发一个,成功一个,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增加在电影领域的投资,逐步由参投向主控转型,积极寻求与有院线资源或发行能力的优质公司进行合作。

浙江广厦在2015年年报《公司发展战略》中表示,将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发展做好做强影视文化产业,积极把握影视文化等产业中的机遇,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依托广厦的行业经验、团队优势及整合能力,通过并购布局文化传媒相关领域及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加快行业的广度和深度融合,营造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广厦的转型战略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