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缓控释肥白皮书发布 揭示“金正大发展模式”

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2016-05-30 11:14:00

北京2016年5月30日电 /美通社/ -- 5月28日,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正大集团等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十年发展峰会”。此次发布会盛况空前,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四百余位重量级知名人士和专家。

“缓控释肥产业发展白皮书”是业内首部白皮书。白皮书对缓控释肥产业十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总结了缓控释肥产业关键技术的创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大面积推广应用等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并对新型肥料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白皮书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化肥使用零增长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进一步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这无论是对我国缓控释肥业,还是金正大集团等领军企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缓控释肥辉煌十年离不开缓控释肥领军企业的引领和推动。在会上,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发表了精彩讲话。作为缓控释肥行业的领军企业,金正大集团一直秉承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十年,金正大在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白皮书亮剑,确立国际话语权

现在,我国农业正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粗放的施肥方式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目前,我国化肥利用率平均仅33%左右,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并产生了一系列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为此,国家提出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农业升级倒逼化肥行业升级,缓控释肥等新型高效肥在提高作物产量、减少养分流失和简化施肥方式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渐成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是唯一一个将缓控释肥技术应用于大田作物的国家,这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达到缓控释的效果,还要尽量降低农民用肥成本。金正大集团一直以科技兴农为宗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并结合中国土地和农业现状,做出适合本土化的创新。目前,已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规模化生产的缓控释肥生产新工艺,开发出12大系列100多个品种,拥有缓控释肥发明专利146项,并先后承担了4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

金正大集团坚持科技战略,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白皮书的发布,不仅进一步明确了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化肥使用零增长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更是表明我国的缓控释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十年第一,确立行业龙头地位

在会上,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回顾了金正大十年来在缓控释肥生产的点点滴滴。

十年前,缓控释肥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30万吨,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十年后,缓控释肥年产能达180万吨,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十年前,金正大从山东临沭起步,十年后,金正大足迹已遍布全球。从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产学研深度合作,到与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再到收购卢森堡康朴公司,将欧洲纳入版图,金正大的国际化步伐越来越快,已然成为一股能够影响世界的势力。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十年推广,我国的缓控释肥产业实现了规模领先、标准领先、技术领先与服务领先,金正大集团也连续十年缓控释肥产销量居国内第一,成为缓控释肥领域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缓控释肥是化肥行业的未来

金正大辉煌的十年,也是缓控释肥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中,金正大联合相关推广单位举办各种论坛和试验示范活动,通过长期的技术服务与农民培训为主线,致力于缓控释肥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真正发挥了模范企业的带头作用。

这十年中,缓控释肥产品从不被农民认知到逐步被接受,再到现在成为了大多数农民优先选择的肥料品种。如今,金正大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示范合作已经覆盖了26个省市区,118个市县的36种作物,采用政府指导、企业主导的模式,缓控释肥推广面积超5.25亿亩,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区域的大田与经济作物,节本增效约1100亿元。

在会上,种植大户代表激动地说,从没想到一项化肥革新竟能如此大的改变农业。金正大采用“种肥同播”技术,在全国免费提供数万台种肥同播机,建立示范田,召开现场观摩会,还联合举办培训班、建立农民田间学校等方式,对我们农民进行缓控释肥教育和帮助,在此非常感谢。缓控释肥不仅农民的节约了劳力,增产效果也很明显。比如玉米,比习惯施肥每亩平均增产16.2%,增收187.5元;与等养分普通肥料相比每亩平均增产7.6%,增收100.3元。

大未来,大农业,大联合

现在,我国缓控释肥年增长率达45%以上,生产消费量已占世界总量50%以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国和消费国。虽说如此,缓控释肥占肥料总消耗量的比重仍然较低,仅为1%,推广任务依然艰巨。

对此,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提到,肥料产业要转变以“产品销售”为主的思想,要以“服务”为主,做一个“种植业”服务商。同时,呼吁与会各方重视并支持缓控释肥的推广与应用,目前我国政府已经采取很多措施,促进行业的蓬勃发展,但还需要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让科技的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在发布会接近尾声时,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主持了缓控释肥产业倡议书和联合签约仪式。十年,一个无形的缓控释肥行业大联盟俨然已初步形成,我们期待缓控释肥产业大发展的下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