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逆袭”,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来源:IMD International
2016-05-31 02:00:00

新加坡2016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 -- IMD 世界竞争力中心 (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 发布的最新排行榜显示,中国香港不负其“东方之珠”的美名,一改亚洲经济体的衰退模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在2016年享有盛誉的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中,香港位居榜首,这是香港自2012年以后首次重返排行榜首。排名第4的新加坡则是另一个唯一进入排行榜前十名的亚洲国家。

美国在2013、2014和2015年都位居榜首,中国香港则缓步下滑到第4位,但是美国经济的绝对力量并不足以维持它的主导地位。采取战略措施进行竞争的国家/地区,如中国香港 -- 致力于创造一个对商业友好的环境,又如新加坡 -- 大力投资基础设施,特别是围绕航运业大展拳脚,如今已能与大型经济体一较高低。

在最新的世界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香港位列第一,瑞士和美国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入选排行榜前10名的其他国家分别是新加坡、瑞典、丹麦、爱尔兰、荷兰、挪威和加拿大。

IMD 研究显示,除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以外,亚洲国家/地区的竞争力自去年的排行榜发布后就开始整体显著下滑。

中国台湾(第14名)、马来西亚(第19名)、韩国(第29名)和印度尼西亚(第48名)的名次较去年都显著下滑,只有中国大陆的名次没有太大的变动,依然位列前25名。

IMD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 世界竞争力中心主任阿图罗-布里斯 (Arturo Bris) 教授表示:“从整体上来看,亚洲国家/地区的竞争力自我们去年发布排行榜后就开始显著下滑。”

“导致普遍下滑的原因在于商品价格下跌、美元走强和私有与公共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皆有所恶化。”

布里斯教授补充说,中国香港致力于创造一个有利的商业环境的持续承诺乃是其能够在亚洲地区经济广泛衰退的大趋势中“逆袭”的主要原因。

作为领先的银行与金融中心 -- 和新加坡一样 -- 香港地区也通过税率较低而简单的税制鼓励创新,并对资本流动不设任何限制。

香港还是世界新兴经济“超级大国” --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门户,可支持中国企业进入全球资本市场。

IMD 制定其排行榜的依据是,对由四大要素衍生而来的340多项标准进行分析的结果。这四大要素分别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经营效率和基础设施。

布里斯教授说:“我们的研究年复一年所强调的一个关键事实是,当前的经济增长并不保证未来的竞争力。”

“排名前20位的各国/地区的共同点是,主要关注对商业友好的监管规则、有形与无形的基础设施和包容性体系。”

自1989年以来,IMD 商学院 (IMD business school) 每年都会发布世界竞争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