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首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

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16-05-31 08:00:00

北京2016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 -- 5月30日,首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尼日利亚、南非、巴西、塔吉克斯坦、缅甸等19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将作为学员参与此次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课程。“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旨在促进南南国家间的政策协调与沟通、推动政策改革,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金融风险做好国际协调的制度准备,同时提供经验帮助。

在未来七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将实地走进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访问交流,同时也会前往中国中车集团参观学习。本次培训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南南教育基金会和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赞助。

开学典礼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秘书长吴忠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联合国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以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兼理事长吴晓灵先后致辞。他们热烈欢迎各位同学来到中国,表示本项目旨在对话南南国家的金融领袖,共同探讨金融在推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未来南南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邓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在解决自身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同时,通过深化合作推进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

“新的时期,我们不应该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将国家进行等级划分,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是世界经济乃至整个世界格局的组成部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蔡鄂生主席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自己的认识,“因此,每一个国家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合适的经济发展道理是极为重要的。”

吴晓灵院长也表示:“在战后数十年来的历史发展中,争取实现世界和平、实现平等合作的目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并且引起了全球性的关注。发展和扩大南南金融合作是增强集体自给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国际经济环境的积极力量。”

开学典礼结束后,吴晓灵院长进行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开学第一讲,她向各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介绍了中国金融体系和蓬勃兴起的普惠金融。加纳财政部综合事务司副司长本杰明·博茨威(Benjamin Tettey Botchway)、纳米比亚财政部副部长纳坦格·伊赛德(Natangue Ithete)、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台莉、孟加拉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毕鲁·保罗(Biru Paksha Paul)在课堂上先后发言,与吴晓灵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29日晚还举行了欢迎晚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岑、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秘书长吴忠出席并致欢迎词。此外,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硕博同学们还为远道而来的学员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获得了学员的阵阵喝彩。

首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负责。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致力于帮助高层管理人员提高专业能力,培养金融素养,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键人才发展、组织目标达成提供极具价值的学习规划和解决方案。目前特别开设了针对高层管理者学习提高的公开课程以及服务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定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