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卷土重来 全怪蒜商包地炒蒜?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6-05-31 11:07:42

“蒜你狠”卷土重来 全怪蒜商包地炒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1期)

#“蒜你狠”卷土重来,全怪蒜商包地炒蒜? #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CPI数据显示,个别市场的大蒜价格高达每斤10元,“蒜你狠”卷土重来。在中国大蒜主产地——山东省金乡县3月中下旬蒜价达到每斤6.7元左右,已超过2010年6.4元每斤的历史最高值。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的《大蒜疯涨调查:蒜商包地炒蒜有人筹数千万元欲囤蒜》引发网友热议。蒜价过山车行情让不少投资者兴奋冲动,甚至有蒜商筹集千万资金收购囤积大蒜,等待涨价。对于蒜商田头包地囤蒜、炒蒜的行为,网友们怎么看?

“蒜你狠”卷土重来 全怪蒜商包地炒蒜?

《中国经济周刊》2016 年第20 期《大蒜疯涨调查:蒜商包地炒蒜 有人筹数千万元欲囤蒜》

农民:获利最大的不是我们

@再也遇不到第二个你: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疯涨的蒜价,没看到当初种蒜的成本及人工!湿蒜2.40元一斤,除去成本一亩地还没公务员一个月工资多。

@流云:很多人不知道种蒜起早贪黑的辛劳。大蒜热了怕霉了,雨水碰到就烂了,一个个蒜瓣掰出来,一个个种下去,一个个盖上地膜,一个个勾出来,一个个抽出去蒜薹,一个个用手挖出来,一个个消去泥土和蒜茎,一遍遍晾晒,一个个用刀削完整,一个个扒皮,一个个分级,到你们手里之前都是老百姓一点一滴的汗水,价格一年一个样,蒜农也挺不容易,差价都被大蒜商和投机的外来老板赚了。

消费者:蒜商,我们不约

@用户69336282:蒜农应该成立协会,保护农民的利益。大蒜承包商和冷库也应该有自己的合理利润。对于囤积居奇,操纵价格的行为应该加大打击力度!

@大勇:这玩意又不是大米,非得一日三餐的当饭吃。做菜也是可用可不用滴,现在市场上的调味品种类齐全得很,完全可用其他调味品来替代它。你贵你的,我不用,这总该可以了吧。

@痴痴不是吃货:还好我有先见之明,在家里的小菜园里种了蒜,对于我们这种吃蒜量不大的家庭,应该差不多够了。

蒜商“投机”行为,可取么?

@刘晓忠:当前将新一轮的“蒜你狠”的板子,集中打到投机的蒜商身上,不免以偏概全。事实上,若蒜商如目前媒体报道的,直接进入田间地头锁定蒜供给等,甘愿承担蒜价风险,反而并非坏事。

@伍齐:“菜篮子”关乎民生,有关部门有必要予以干预,制止一些蒜商囤积居奇,扰乱市场。

@朱达志:不鼓励甚至阻碍农户直接与城市的农产品市场对接,是造成目前蔬菜交易环节太多,令中间商掌控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得以实现的重要原因。如果中国农户能像美国农户那样,形成“农超对接”的格局,就可以省去大量由中间环节所形成的交易成本,令农户、商家、消费者三赢。

“蒜你狠”卷土重来 全怪蒜商包地炒蒜?

2016年第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