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再发难 绿能宝创新模式保安全

来源:SPI绿能宝集团
2016-05-31 16:35:00

北京2016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 -- 最近,“P2P自融”这一话题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毫无避讳的是,对于SPI绿能宝来说,自2015年1月20日上线伊始,网络上就开始流传着一小部分涉及绿能宝自融自保的质疑声。

对此,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在此前的媒体专访中就明确指出,绿能宝与P2P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人买到的是实物,这个实物可能是光伏发电电池板、充电桩,然后委托给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或充电站的业主去建设或运营。

“绿能宝的融资租赁逻辑,是基于实物的委托融资租赁。我可以说,我一方面是电商,一方面就是客户委托我来出租给企业,由企业来支付租金收益,就是电子商务+融资租赁。”彭小峰称。

2015年年底,P2P监管细则发布,互联网金融市场管理得到加强。而彭小峰认为,P2P在监管细则里被定义为“信息中介”,而融资租赁和信息中介是连个概念。P2P行业的自融,资金流向并不明确,而融资租赁的资金流向就是买了设备,不存在资金流向的问题,而是物件流向的问题。

为了明确物件流向,绿能宝为确保投资人在其平台上购买的光伏组件有编号可查,用户不仅可以查看该组件在哪个电站使用,它能产生什么样的收益;如果是已经发电的电站,投资人还能看到每天发电的情况。每个月,绿能宝会为用户提供一个环保账单,列出每天发电量,相当于减排了多少二氧化碳。

无论是SPI还是绿能宝,安全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社会关注的核心议题。纳斯达克上市后,SPI不仅要接受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还要遵守塞班斯法案内控标准和接受美国证监会的监管。截至目前,绿能宝除了背靠新兴际华和中节能两家央企股东外,还得到了史玉柱、许家印一批行业大佬多轮私募资金支持。此外,绿能宝还获得了融资租赁、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和保理牌照。

在目前P2P行业监管细则尚不明确,平台属性良莠不齐,宏观征信体制亟待完善的大环境下,SPI绿能宝独创的“绿色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突破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这一瓶颈,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平台。其首创的互联网实物融资租赁模式,更是将企业与老百姓的零散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来进行绿色发电。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开辟了一条风险可控、收益较高、安全稳妥的投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