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小宝CEO邵国光:做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

作者:周博林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6-06-01 10:44:53

  『要做个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但是做好并能活下来很难。所以我们不敢想太多,只做好儿童智能手表这一件事,对于卫小宝和每一个家庭来说,就已经足够了。』—卫小宝创始人兼CEO邵国光

  2016年5月24日,卫小宝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其全新一代可视频通话定位儿童智能手表—卫小宝doki,并邀请了众多媒体到场参与此次『相见而親』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之后卫小宝科技创始人兼CEO邵国光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就有关卫小宝doki新品以及儿童手表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卫小宝CEO邵国光:做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

  卫小宝科技创始人邵国光接受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儿童智能手表之前都卖点是安全,『视频通话』功能加入有哪些考虑?

  邵总解释道:儿童智能手表是一个典型的购买者与使用者分离的品类;因为国内的政策及拐卖人口问题,让家长很焦虑。而我们的后台数据显示,孩子喜欢一款能和小伙伴社交的产品。儿童智能手表在中国从安全角度来说只是家长的需求—孩子的伪需求。但这也是个悖论:一方面增加了更多的娱乐功能以后,孩子愿意戴了,但是家长和老师又不愿意了,如何达成孩子与家长间的产品需求平衡,这是我们最大的课题。

  『视频通话』恰巧可以解决孩子与家长间的矛盾,首先孩子不仅可以用它跟家长通话,还可以在闲暇时与自己的小伙伴视频。而家长则可以直接发视频给自己的孩子确定安全,没有什么比亲眼见到更能令人安心了。这个功能也是我们历经3年多的研发成果,在前期孩子与家长的试用调研中,也验证了卫小宝doki确实能解决这个悖论。

  ●卫小宝doki在海外众筹很成功,国内外用户的需求有什么差异?

  邵总讲到:对于儿童智能手表的理解国内外差异很大,之前与德国最大一个客户接触后,告知客户儿童智能手表的特点,可以通过定位防止孩子走失。客户很不理解,为什么小孩儿会丢?第一我的小孩儿不会丢,第二丢了以后警察会帮我找回来,因此不需要这款产品帮助,所以在欧洲以『定位』为核心的儿童智能手表表现都不理想,这也是我们研发卫小宝doki的初衷,让亲子间实现更为紧密和趣味的互动。

卫小宝CEO邵国光:做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

  卫小宝doki配置参数

  ●国内国外售价不同处于哪些考虑?

  邵总坦白的说,实际上我们06年就开始做海外市场,2013年就已经在INDIEGOGO和Kickstarter做众筹了。这一次让儿童产品线回归国内市场,是我们的一个心愿:愿意给中国孩子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价格。另外一方面,国内市场如果是179美元,约1100元人民币的定价,我觉得太贵。更适中的价格是799,甚至更低一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联通的合作获得补贴,把价格进一步往下降,把实惠还给用户。

卫小宝CEO邵国光:做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

  卫小宝doki合约版:799元

  ●除了儿童智能手表,未来是否有进一步其他产品线规划?

  邵总介绍道,Wherecom是卫小宝海外母品牌,我们以这个平台为基础打造一系列智能硬件。儿童品牌国内叫卫小宝,海外是doki。在这个规划上,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生态圈,除了像卫小宝doki中的PET应用,还可以让更多的软件开发公司参与进来,一起做这个生态。我们未来也会开放更多权限,让更多开发者连接到『卫小宝 doki OS』操作系统。

卫小宝CEO邵国光:做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

  而卫小宝所积累的优势,是怎么把位置做的越来越准,功耗越来越低。对此我们已经研发了3年多,我仍然认为手表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今天我们也有了『卫小宝 doki OS』,未来可以接入科大讯飞或者技术AI数据库,实现siri级的语音交互。而且我们马上也支持4G,功耗更低,待机时间更长,接入速度更快。

  要做个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但是做好并能活下来很难。去年上百家公司做儿童手表,现在洗牌后所剩无几,所以我们不敢想太多,只做好儿童智能手表这一件事,对于卫小宝和每一个家庭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卫小宝doki在发布会当日便已上线京东众筹,目前众筹总额已超200万,市场前景良好,但真正的用户体验如何,才是能让卫小宝在中国儿童智能手表行业杨帆的基准,中关村在线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