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从事烟草种植的童工存中毒风险

2016-06-01 10:46:28
分享

印尼从事烟草种植的童工存中毒风险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人权观察组织称,尽管印度尼西亚劳工法例明令禁止,但该国仍有成千上万的儿童继续在烟田非法工作。

人权观察组织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童工现象在印尼烟草工业中有增无减,大量童工尼古丁急性中毒,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作为世界第五大烟草生产国,印尼有超过50万片烟草田,以满足国内及国际烟草市场的需要。人权观察组织采访了130名印尼儿童,了解印尼国内小规模农场的工作条件。该组织称,虽然国际和国内法律都禁止未成年人从事危险工作,但仍有成千上万的儿童继续在烟草田工作。

印尼国家劳动法禁止15岁以下的儿童工作,并禁止18岁以下的儿童从事危险工作,包括可能接触到有害化学品的工作。

尽管如此,人权观察组织称研究发现,年仅八岁的儿童在种植、采摘烟叶过程中,经常接触尼古丁和剧毒农药,忍受极端高温天气,还面临其他各种危险。

四个印尼烟草种植区中受访的儿童有表示自己有呕吐、恶心、头痛和眩晕的不良症状——该组织称这符合尼古丁中毒的条件,是皮肤接触烟草时摄入尼古丁导致的,并可能对儿童的大脑和身体发育产生长期不良影响。

这些受访的儿童除了尼古丁中毒外,还经常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接触农药、化肥及其他化学剂。只有少数儿童说他们在接触烟草或使用危险化学品时有穿护具。

许多印尼的国内烟草公司和跨国公司都购买印尼种植的烟草。虽然印尼种植的大多数烟草用于国内生产,但在2013年,印尼烟草出口总额约达2亿美元(13.123亿人民币)。

印尼农场种植的烟草通常要通过一条由中介商、烟叶买家和农业合作社构成的复杂业务链,连接国内外供应链。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印尼烟草的国外买家无法监控和跟踪其供应链,这意味着他们无法保证没有童工冒险参与制造他们的产品。

“烟草公司不应该通过供应链助长童工的使用”,人权观察组织的儿童权利研究员玛格丽特·沃思(Margaret Wurth)说道。“烟草公司在甚至不知道他们购买的烟草来源时,根本无法保证没有童工冒生命危险去生产烟草。”

国际劳工组织将危险工作定义为“可能损害儿童的健康、安全或精神的工作”。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多达150万儿童在印尼的农业部门领域,包括烟草田以及橡胶田和棕榈油田劳动。

据世界银行统计,仅12%的印尼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低于国家贫困线。接受人权观察组织采访的许多儿童说,他们在烟草田工作,以增加家庭收入。

人权观察组织呼吁印尼政府更新儿童危险职业的清单,明令禁止儿童从事任何直接接触烟草的工作。

 

(编译:王桂梅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