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排行榜:中国独占鳌头 美国风光不再

2016-06-01 10:54:06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最新排行榜,世界上排名前十的银行中,足足有八家总部并不设在美国。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也已下滑一位降至第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则是另外一个位列全球十强名单中的美国金融机构。

对此名单,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摩根大通银行同外国竞争对手一样使用相同的会计规则,那么它的排名会大幅上升。该银行资产是依据公认会计准则(GAAP)进行计算,然而全球各大银行使用的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公认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本质差异在于汇报衍生净资产还是衍生总资产。

如果该领域是依后者标准衡量的话,那么摩根大通银行排名可上升至第二,尽管与其一年前的第一名还有些许差距。

在前20名的银行中,美国机构只占四个,也只有六个跻身于前50名中。美国国富银行(Wells Fargo)第11名、花旗集团(Citigroup)第13名、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第28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第38名。相比而言,排行榜前四名皆为中国银行,前50名中有11家中国银行。(详情见下图完整列表)

世界银行排行榜:中国独占鳌头 美国风光不再
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位列榜首。

美国民众不断呼吁,要求华尔街的银行要么精简要么分拆,在这一片喧嚣中,这一趋势便应运而生。近期的股东投票表明,人们分拆银行的意愿降低,但随着民粹主义声音高涨,源自华盛顿的压力可能会持续存在。

银行分析师迪克·波维(Dick Bove)是资产管理公司Rafferty Capital Markets的股票研究副总裁,他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这是公共政策,且正在发挥作用。美国的银行正在萎缩,但中国与法国却无此迹象。这最后的效果便是全球金融力量会有所改变,从那些金融规模缩小的国家转向那些规模不断扩大的国家。”

少有人反对以政治之力精简那些“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而波维发现自己正是此类人群中的一员。

他说:“如果你试图在自己的体系内缩小大型银行规模,就得采取减小贷款措施,缩减货币供应,进而将有损于经济。可社会中的每一份子都绝对支持这一做法,议会、总统、执政者、民众以及媒体,他们每个人都相信小型银行对美国是有益处的。他们都未明白问题本质。”

(编译:章琳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