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携手微软:将获微软1500项专利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13:17:42

小米携手微软:将获微软1500项专利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记者 田阿萌)据《华尔街日报》1日消息,小米已经同意从微软购买大约1500项专利,《华尔街日报》称,小米购买知识产权是为了有一天能够在发展中市场以外的地区销售其设备,最终目标之一是在美国销售手机。

对此,中国日报网记者与小米内部人士取得联系,确认了小米与微软的此项专利合作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专利合作中微软除了转让1500项专利外,还包含交叉授权的许可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小米将在该公司手机设备上预装Microsoft Office和Skype等一系列应用。

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专利合作主要是无线通讯、视频、云服务以及多媒体技术等领域方向的专利,而小米也将与微软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谈及专利购买价格,其表示不方便透露。

分析人士表示,这项交易对微软而言十分罕见,也成为两家企业开启长期合作模式的一部分。微软数年来一直在争取向搭载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收取专利费,与小米的交易是微软在这方面的最新努力。而小米在进行海外扩张之际,正面临成本不断上升的局面。随着品牌不断成熟,小米也在逐渐增加专利许可支出、实体店投资和广告投入。该公司收入增长的放缓,让小米目前面临着国内手机市场饱和及海外监管障碍等问题。小米可能需要更多的专利和监管批准才能在美国销售智能手机。

小米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微软进行广泛的技术合作。正如与微软的协议所表现的,小米始终本着为米粉带来最佳用户体验的目标,希望与全球技术领导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华尔街日报》援引微软业务拓展执行副总裁Peggy Johnson表示:“用户想要在自己选择的设备上无缝使用喜欢的应用,这次合作正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微软的应用和服务与小米设备的结合,将帮助数百万中国乃至全球的用户大幅提高在移动设备上的办公效率。”

在签署该协议之前,双方在小米平板预装Windows 10以及Microsoft Azure技术支持小米云服务方面已经有过合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软法务部门发言人克赖德称,该公司拥有超过60000项专利,因此出售给小米的专利只是很小一部分。她表示,该公司时常会进行此类交易。

根据IDC的数据,小米在第一季度中被挤出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之列,超越该公司的是中国的华为、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Oppo)和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全球排名前两位的是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