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对部分越南出口企业产生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22:04:00
分享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越南《消息报》2016年5月31日报道称,越南多家企业认为,5月30日中国下调人民币中间价294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784元,为2011年2月以来最低,对越南部分对华出口企业将产生较大影响。

报道称,越南兴安纺织股份总公司董事长阮春阳认为,人民币价格下调,越南盾相对升值,中国商品竞争性更强,将导致更多中国商品涌入越南。对于纺织品企业而言,人民币中间价下调对企业的资金流和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越南盾升值意味着市场订单减少而转向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从中国购买原材料生产出口的纺织行业也受到不少挑战。届时,收入相比减少,意味着资金流减少,越南极可能失去部分出口市场。

越南钢总公司总经理严春多认为,中国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有利于中国商品特别是钢产品向国际市场出口。中国钢产品原本在价格上就具有很强的竞争性,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需求减少,迫使中国扩大出口。2015年,中国各国际市场出口了1.1亿吨钢材,人民币贬值为中国钢产品侵入国际和东南亚市场创造了条件,有助于中国加大钢产品出口。

越南钢协会主席胡义勇认为,人民币贬值使中国钢价更低,必将给越南企业带来更大的困难。采取反倾销、贸易防卫等保护措施十分必要,但这只是短期的保护措施。长效措施是提高越南国内企业的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