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增长21%

作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02 09:41:15
分享

今年一季度黄金需求增长21%

投资者大幅增持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温济聪报道: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吨,同比2015年第一季度的1070吨上涨21%,成为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脆弱经济和不确定金融形势的担忧,促使其在本季度大幅增持黄金ETF(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同时,受金价走高、印度行业罢工行动等影响,许多消费者对于金饰购买持观望状态,第一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下跌19%。

“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ETF增持364吨,而2015年第一季度增持为26吨,本季度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由于欧洲和日本市场的负利率政策,加之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黄金的分散风险功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王立新说。

此外,本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达254吨,同比小幅上涨。需求在价格敏感型市场的疲软走势被其他地区的增势所抵消。一季度,中国市场金条与金币需求上涨5%(62吨),美国和英国市场需求强劲,分别上涨55%和61%。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总量为618吨,与去年同期的278吨相比上涨122%,激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本季度大涨17%。尽管投资需求表现突出,但金饰需求在中国与印度市场呈现下滑。两大市场受消费者不确定因素以及金价上涨因素影响,开年需求较为平缓。

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黄金重要买家,一季度共计购金109吨,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21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显示出其继续推行去美元式的多元化资产策略。此外,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总供应量达1135吨,同比2015年的1081吨上涨5%。其中,2016第一季度金矿产量达734吨(同比2015年的729吨小幅攀升),加上黄金对冲增持的40吨,抵消了再生金供应的微量下滑。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有两大重要议题浮出水面。负利率政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刺激投资需求,使得投资领域成为本季度黄金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具体表现为黄金ETF大幅增持,带领金价在第一季度攀升17%。相反,由于对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疲软态势的担忧导致消费者信心持续不足,金饰需求在第一季度遭遇困难。

“展望未来,预计持续的市场不确定性以及非常规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推动黄金投资和央行购金的需求。此外,伴随着印度市场需求回暖的预期,黄金需求将在2016年继续保持健康态势。”上述负责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