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蔬菜冷链配送率先在广东推行

来源:沃尔玛中国
2016-06-02 10:00:00

-加大产地直采力度 蔬菜更新鲜更省钱

深圳2016年6月2日电 /美通社/ -- 继今年年初实现广州及周边门店蔬菜冷链配送后,沃尔玛逐步在广东全省门店进行该推广,并于今日宣布广东全省门店的蔬菜已经全部由生鲜物流配送中心统一配送。由于有了覆盖全省门店的蔬菜生鲜物流配送体系,沃尔玛将实现更多蔬菜的产地直采,更好地从源头把控品质和降低成本,令生鲜蔬菜更新鲜价格更有优势。据第三方调研公司最新的顾客调研报告,广州及周边全部门店实现蔬菜冷链配送之后,沃尔玛顾客对生鲜食品的满意度提升了10%以上。

沃尔玛在广东省门店搭建起蔬菜冷链配送体系后,将不再由农产品供应商直接送货到店,而是由供应商送到沃尔玛的生鲜物流配送中心,经物流配送中心统一抽检合格后再收货,然后由沃尔玛送达全省门店。此举将有利于实现更多商品的产地直采并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意味着沃尔玛可以更好地实现鲜食的标准化,蔬菜的品质和新鲜更有保证。产地直采从根本上提升了采购效率,实现了统购分销模式,举例来说,精选一家源头生产商统一下单,规模化效应降低了商品的成本,且分销到各门店的商品品质、时间、价格及货源都保持统一标准。源头供应商可以直接与沃尔玛合作,产品不再需要在各层次经销商处耗时流转并产生中间商的费用。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当季的热销蔬菜生姜,在蔬菜冷链配送推行之后实行产地直采、统一配送,价格可能下降高达25%左右,例如,今天深圳沃尔玛门店的生姜仅售2.88元/斤。

沃尔玛一直高度重视鲜食的品质,通过与国内领先蔬菜供应商的直接合作能更好的从源头把控商品品质,其中与山东寿光基地的合作就是一个好例子。寿光县是全国有名的蔬菜基地,拥有完整集中的种、产、销产业链。与在蔬菜批发市场采购不同,从农产地直采的蔬菜可以保证当日采摘并运送,品质更有保障。食品新鲜与供应链管理密不可分,蔬菜实现冷链配送之后,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规范化协调,并对配送过程进行整合,通过沃尔玛冷冻冷藏供应链将蔬菜储藏、运输、销售、消费各个环节都置于适当的低温环境中,以保证蔬菜的新鲜度。同时,产地直采节省的中间商费用使得蔬菜价格更加优惠,在5月蔬菜实现冷链配送的沃尔玛广东门店,市场供应情况长期趋稳的西红柿售价下降了25%,以今天为例,深圳门店的西红柿仅售3.88元/斤。

沃尔玛已在全国设立了11个鲜食配送中心。此次,蔬菜在广东省的80多家门店率先实行冷链配送,对于省内稍微偏远的新兴城市而言,可以通过完善的冷链配送及供应链检测体系与一线城市的门店同一时间获得同样品质、价格、充足的货源,保证了全省各地顾客均可以在沃尔玛买到同样品质新鲜价格省心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