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Fintech天使投资基金FinPlus成立

来源:FinTech
2016-06-02 10:20:00

深圳2016年6月2日电 /美通社/ -- 中国首个专注于FinTech投资和加速的天使投资基金 -- FinPlus(www.FinPlus.vc)最近成立,该基金背后的公司赋格控股选择这个时候做这件事的理由是,它认为这个时候正是中国FinTech发展的好时候。

而中国政府却在近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互联网金融整顿行动(下称“互金”,中国市场的习惯叫法,在西方国家被称为“FinTech”,两者概念上基本重合,后者更看重技术在完善传统金融服务功能方面的作用,本文中“FinTech”取后者的含义。中国市场认为互金的发展为FinTech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家中国公司的行为该被认为是先知先行的敏锐,还是该被认为在错误时间做出的错误决定?

至少,在赋格控股董事长杨雄杰看来,它的判断是准确的。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成功孵化了几家FinTech类公司,聚拢了超过100万以上的优质用户资源及产业的其它资源。

“蚂蚁金服的成就是个很好的说明,这家公司刚在中国市场获得45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高达600亿美元,市场还预测如果这家公司将来上市,估值可能与世界规模最大的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齐平,它也是一家中国FinTech领域的领头羊企业。”赋格控股为FinPlus选择的负责人刘勇文说。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候进入金融科技?

中国的互金行业近来不是很太平,政府开始了互金领域的大力整顿,具体措施包括从地方政府整顿“通过互金平台操作楼市首付贷”到中央政府层面的14部委联合整顿非法集资,并将互金行业列为整顿重点。

但是,作为FinPlus FinTech投资基金创始人之一,刘勇文有着充分的理由支持这个决定。

“在中国,人们对FinTech的认识有些误会,真正的FinTech应该是利用技术完善传统金融的服务功能,更有效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在中国的特殊环境下,更多是利用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来快速地填补金融市场的空白。这造成的结果之一,就是网贷这种模式创新痕迹比较明显的新金融形态在中国飞速发展。但因为市场环境不健全,单纯的模式创新很容易被模仿,难免出现问题,造成一些负面的社会效应。”

刘勇文认为中国市场对FinTech认识上有偏差,因为这个认识上的偏差,造成中国很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得不到有效的关注和支持,而这正是FinPlus能发挥价值的地方。

“中国的FinTech一定程度上是领先世界的,在去年的世界FinTech百强榜上有7家公司上榜。其中,仅有两家公司是带有网贷特征,而且这两家公司近期都开始走技术路线了,不再只是单纯地做点对点借贷撮合。而且,由两家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和中国最大的金融集团平安集团合作的众安保险夺得这个榜单的头名,他们的核心技术就是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这在目前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

刘勇文列举了几家不是那么知名的中国FinTech公司,如图灵金融智能投顾、弥财智能投顾、Ping++支付聚合SDK、WeCash闪银、果仁网量化策略集市、棱镜企业征信、云信互联网金融业务信息SAAS、数库金融数据分析平台……这些公司,正是刘勇文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FinTech公司,因为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中国政府一方面在整顿互金的同时,另一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似乎也在支持着刘勇文的判断。

近期,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一次重要的会议上讲到,中国即将启动的《金融十三五专项规划》主要包括8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体系将是重点。

显然,鼓励互金的发展是实现“多层次、多元化、互补”的金融体系好的选择,就像其他西方国家也在鼓励FinTech的发展一样。

“中国的互金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成绩。最近,毕马威出了一份报告,报告说2015年中国互金平台创造了1016.9亿美元的融资量,而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的市场总量仅11.2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市场总量是亚太其他地区的90多倍。在互联网融资的人均融资规模上,中国是75美元,相同人口规模的印度却只有0,03美元。”刘勇文说到。

伴随中国互金发展的,既有FinTech在中国的广阔前景,还有世界范围内的金融科技热。

根据CBIsighets的数据显示,全球在FinTech领域的融资规模在迅速扩大,2013年为40.5亿美元;2014年为122.1亿美元,较上年翻了三倍,其中11%的资金为A轮投资;2015年超过200亿美元,增速达到66%。

只投有技术核心的FinTech创业公司

“技术核心”是刘勇文经常提到的词,在FinPlus的官网上,关于FinTech有这样一段解释:FinTech作为传统金融创新升级的领域,利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信息技术的运用增加了金融服务的受众数量,并提高了金融服务的频率。

对FinTech的理解,让FinPlus FinTech投资基金在做投资决策时最看重项目的核心技术。

“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市场和社会对FinTech的认识有些误会,其中有着特殊的原因,特别是舆论上目前把网贷作为了中国FinTech的代表,也就导致中国的FinTech在发展方向上有些偏差。网贷这个细分领域确实诞生了一些成功的企业,但事实上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也因此使得社会上对FinTech的认识有误会。这造成了两个负面的结果,一是市场上真正有价值的FinTech企业得不到充分的关注,发展环境堪忧;二是市场可能会对FinTech领域的突破性创新非常谨慎。”刘勇文说,正是看到了这样的问题,FinPlus才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有突破性创新的初创公司上,并希望能推动传统金融行业的人才投身于FinTech领域的创新。

“FinPlus正在打造FinTech的孵化、加速系统,该系统将以天使投资、业务资金支持、运营模式建议、业务资源对接、团队组建和用户资源导流的全方位服务来为创新FinTech项目提供扶持。而且,不仅只是中国,我们的投资范围面向全球,目前FinPlus已经在跟海外的一些FinTech研究机构和FinTech创业企业洽谈合作。”刘勇文说到。

为此,刘勇文为他的投资计划取了一个很有“宇宙”感的名字 -- FinPlus虫洞加速计划。他认为虫洞是快速穿越宇宙的通道,正是目前国内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让FinTech创业团队能快速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

据FinPlus官网(www.FinPlus.vc)介绍,虫洞加速计划每期6个月,将引入海外FinTech创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挖掘中国FinTech创业项目,为FinTech领域的创新项目提供天使投资及后续融资服务,让企业与行业顶尖导师深入探讨项目。

“FinPlus FinTech投资基金在行业导师这一块,是非常看重的,我们尽量寻找行业有分量的人士。像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董刚、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岳剑等一批经验丰富且对行业理解深刻的专业人士都已加入我们。前者是中关村天使投资人,担任多家成长性中小科技企业战略与融资顾问。后者有银行从业经历11年,其中从事电子银行业务9年。导师团队目前已有30多位了,涵盖传统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媒体人士、还有技术专家等。

FinPlus团队目前已经有16位成员,包括来自港大、港中文、北大汇丰、伦敦帝国理工商学院、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金融专业硕士和数据挖掘专业的博士,目前团队在专注做细分领域的行业研究,包括国内外的智能投顾标的研究、互联网保险产业链创新的标的研究、大数据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研究等,陆续将会发布我们的自媒体上(微信公众号:FinTech猫观察)”

整个投资计划,除了每个项目能获得100-500万的天使投资资金外,刘勇文还确定了“FinPlus虫洞加速计划”课程大纲,并将投后服务渗透到了更多的细节 -- 免费的Co-working Office、100万C端优质用户资源导流及业内金融机构业务资源、产业生态系统资源协助(产品设计、用户数据分析、用户体验、市场分析、营销推广、法务财会、人力资源等)、国内外媒体专访报道、获得后续融资、超前的FinTech MBA学堂、最新的行业动态、人才挖掘引进……

“我们已经投资孵化了一家叫投筹网的公司,这家公司业务方向上是做存量物业的租约证券化,很创新而且市场规模庞大。为此,FinPlus在投后提供了从模式规划、业务资源对接、公关策划到团队组建等多方面的服务。接下来有几个方向会成为我们的重点,比如机器学习、区块链、大数据、各种xVA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智能投资顾问;个人及企业征信创新;互联网保险产业链创新(InsurTech);资产端创新;企业理财等。有意向的初创公司,可以直接将商业计划书投递到BP@FinPlus.me。”

刘勇文说,FinPlus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建设一个FinTech的生态圈,将跟这个行业相关的所有资源都整合进来。

“我们欢迎FinTech成长期企业、新兴金融服务机构、金融数据平台、征信平台、金融系统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投资机构、媒体、以及传统金融机构等加入到FinPlus生态系统。我坚信,我们做的事可以推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进入真正的FinTech领域,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金融创新的本质。”

之所以将中国首家FinTech天使投资创立在深圳,刘勇文的理由是深圳是中国的创新之都。《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显示,在创新和发展指数方面,深圳居于中国几大一线城市之首。

“深圳是一座不会嘲笑失败的城市,这里鼓励创新,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更需要勇气,因为参与的人都知道他们在对抗的是什么。这就需要有勇气的人来参与,而深圳是一座不缺乏勇士的城市。”

“不否认,目前中国的FinTech遇到了一定的阻碍。但是,在基本面和政策向好的情况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FinTech在中国还大有可为。那些存在的障碍,正是我们突破的方向。这也是FinPlus存在的价值,我们希望能像京东金融那样,打造出一个包罗万象的FinTech生态圈。在这个圈子里,中国的FinTech公司能被正视,并获得更丰富的资源和更优质的发展环境。”刘勇文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