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发展战略高层圆桌会议召开 南瑞代表智能电网装备企业发言

来源:南瑞集团
2016-06-02 16:49:00

北京2016年6月2日电 /美通社/ -- 5月31日至6月1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 IEC 发展战略高层圆桌会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舒印彪出席会议,并主持讨论“IEC 未来发展战略”。IEC 当选主席詹姆士-香农,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斯-弗雷斯维克,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IEC 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标准委副主任郭辉出席会议并与参会代表沟通交流。南瑞集团作为智能电网装备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

本次圆桌会议是在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的背景下召开的。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使重点领域的国际标准化转化率从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国家标准委特别邀请国际电工委员会高层管理人员,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科研院所领导,以及大型国企和新兴产业集团 CEO,召开本次研讨会。参会企业涵盖了发电、输电、家用电器、电力装备、信息通信、交通运输和电子商务等领域。

南瑞集团历来高度重视智能电网标准工作,不断推动装备制造实践经验向标准转化,推动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和工程应用。集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标准研究与编制,先后牵头 IEC 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调度系统等领域五项标准,参与完成 IEC 变电站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继电保护等领域多项标准制修订。期望 IEC 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吸纳更多中国专家参与国际标准的讨论与制订,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推动世界电力技术的发展。

国际化是南瑞集团的发展战略,要求企业设计、研发、生产出符合不同市场技术要求以及区域习惯的产品,技术标准的国际化和本地化是第一位的,因此,南瑞集团紧跟国际市场需求,加速开展产品国际化工作。一方面是遵循国际标准开展研发设计,另一方面是大力开展国际测试和认证工作。南瑞在控制保护、电网调度、电力电子、清洁能源等优势专业领域形成海外适推系列产品和成套解决方案,截至今年1季度,11类产品获得131项国际认证,5类产品通过52项入网测试,累计取得54个国家商标注册证书,建立内部产品检测和出口许可管理体系。

IEC 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专业性国际标准组织,IEC 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体系为促进全球电工电子领域国际贸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南瑞集团作为中国智能电网技术引领者,在电网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南瑞核心自有产品已累计出口8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国际分支机构,国际化版图也从东南亚、非洲市场拓展到澳大利亚、欧洲等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