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榜单揭晓

来源:中国机经网
2016-06-02 19:05:00

东莞2016年6月2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5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机经网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2015年机械、汽车工业企业主要统计指标数据,核实排定出2015年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发布有关企业名单及相关信息。

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2015年入选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6158亿元,同比下降3.99%,增速与上一届(3.94%)相比由正转负,下滑7.9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06亿元,同比下降3.06%,增幅与上届(3.68%)相比也由正转负,下滑6.74个百分点。

2015年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有39家企业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有8家规模超过500亿元,2家规模超过千亿元。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2227亿元,继续蝉联百强榜首,连续第五年位列世界500强之列。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75亿元,继续保持第二位。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37亿元,居第三位。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因业务板块扩大主营业务收入达830亿元,跃居第四位。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39亿元,居第五位。

从增速看,近半机械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正增长。百强企业中,有4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比上年减少17家;其中18家企业以两位数增长,比上年减少11家;有56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百强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排在前五位的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长69.8%,排名第15,比上年提高5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6.79%,排名第59,比上年提高15位)、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0.81%,排名第50,比上年提高18位)、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同比增长38.77%,排名第46,比上年提高5位)、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同比增长25.99%,排名第43,比上年提高5位)。

2015年度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

2015年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营业收入达38950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与上届比回落8.9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417亿元,同比下降4.63%,增幅与上届比由正转负,大幅下滑20.53个百分点。

2015年汽车三十强企业中,有26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8家营业收入超过1千亿元,5家超过2000亿元,1家超过1万亿元。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12025亿元,为汽车行业首家万亿元级企业;列第二位的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业收入5159亿元;第三位是东风汽车公司,营业收入4878亿元;第四位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452亿元;排在第五位的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978亿元。

从增速看,有20家汽车三十强企业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10家两位数增长,2家增长超过40%,分别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列第12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5%;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列第14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7%。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评选活动自2004年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今年是第12届,现已成为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很强的行业品牌活动。十多年连续采集和发布机械百强、汽车三十强企业信息,旨在反映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成长历程,反映入选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机械、汽车工业的发展业绩,有助于提高全社会对机械、汽车行业中大企业的认知,便于与国际同类大企业进行实力对比,同时,也希望藉此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家和区域产业政策提供有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