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为你还原最真实的中国投资者

2016-06-03 10:10:11
分享

报告:为你还原最真实的中国投资者
中国股市中的散户。图片来源: 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经历2015一整年的股票市场崩盘后,中国大陆的投资者经常被冠上“赌徒”、“敛财者”这样的称谓。然而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却得出不同意见。

5月25日,由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希望改变人们对中国新兴富有投资者的刻板印象。报告显示,该群体的人均税后收入为19060美元到152500美元不等。到2020年,这个人数预计将由2012年的1.2亿翻两倍到2.8亿。

报告指出:“这些人既非来自同一群体,也不是一群寻求刺激的投机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本来是要长期价值投资,但被迫依靠短期投资方式来应对动荡的股票市场和不成熟的金融服务业。”

调查访问了450位投资者,发现其中仅有13%的投资是为了短期目的,譬如想要快速敛财或急需用钱做大宗买卖,而87%的投资则是用来提高生活水平,退休养老或者当做孩子们的教育基金。

分析师认为中国投资者缺乏经验,对国内的金融市场波动走向不够熟悉,为此他们深感惋惜。

从去年6至8月起,市场评论者就指出股票交易中占据大部分比重的散户进行短期投资,而这正是导致深沪股市数百万美元化为乌有瞬间的关键因素。

在长期关注中国的观察家,如《红色资本主义》的合著者兼独立分析师如侯伟(Fraser Howie)眼中,他们都认为大部分中国人是投机者。

5月26日的报告还透露这一切的背后有其他种种更为强大的势力在操控。

“中国投资者纷纷跟风投资是因为他们坚信,相较于成熟市场,监管调控对新兴市场股权投资的影响力更加深远。”

研究报告指出,在成熟市场,投资者往往偏向选择股票、房地产、债券以及其它金融衍生产品,而中国投资者却没有这么多选项,无奈之下,只能投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

研究报告者认为,债券市场尚未成熟,市场缺乏长期的理财产品以及专业的金融顾问,都是投资者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他们还说道:“中国富人日益增多,他们的期望值随着收入的增加水涨船高,而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却跟不上步伐……与海外的中上阶层投资者不同,大多数中国投资者没有专业金融顾问的协助,单枪匹马的进行理财投资。”

报告还点明,正因如此,中国人常常对于自身所投资的项目内容及相应风险一无所知。以理财产品为例,由于大部分理财产品都集中于国内日益困顿的工业领域,于是,相关的投资详细信息总是被有意掩盖,投资者往往在雾里看花。

因为投资顾问通常是靠销售佣金来获取酬劳,所以他们通常不在乎客户需求,更不会提示投资者防范风险。

“即使大多数中国投资者普遍不愿承担风险,但他们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受政策影响。投资者在政府和媒体的保证下,相信某些风险投资是安全的,于是便轻率行事。”

据报告称,由于市场动荡和政府强加干涉,新兴的富裕投资者只把20%的资产投到股票中,因为投入资产比例小,所以倾向于和市场周旋,而这种策略对一般散户来讲并非上策。

报告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和其实际经济状况脱节导致投资者中的投机倾向日益加剧”,并透露中国的工业公司仅有五分之一进入A股市场,且几乎不见新兴技术公司的身影。

“当股票市场无法全面反映出经济环境时,受谣言驱使的投机行为将会取代战略决策。”

研究报告者解释到,市场的孤立性同样也会加剧人们做草率决定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规定外资股份不得高于市场资本总额的5%,且严格监控资本外流,这使得离岸投资相当困难。

 

(编译:林珊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