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库卡触动了谁的神经?

作者:王志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03 10:57:05
分享

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股份的消息一经传出,在德国“一石激起千层浪”。德国政府虽然一再强调尊重“企业决定”,但仍在想办法保住库卡的“德国血脉”,意在不让关键技术落入外人之手。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日前呼吁德国或欧洲企业组成联盟,提出新的收购要约。与此同时,欧盟数字经济委员厄廷格也呼吁其他大股东考虑德国或欧洲公司的收购要约。德国联邦政府副新闻发言人维尔茨证实,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经济部的行动知情,但再三强调这是“企业的决定”。

据德媒报道,德国经济部分别与西门子、ABB公司以及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就此事接触过,但目前由哪家企业带头发起要约并不明朗。报道称,西门子表示兴趣不大,大众也因为在华销售市场巨大而显得迟疑。美的集团此前宣布,以现金每股115欧元收购库卡股份,希望将目前持有的13.5%的股权增加至30%以上。美的报出的高价也是许多企业不愿接手的重要原因。此外,美的承诺全力保持库卡的独立性及其德国上市公司的地位,并将继续投资库卡的员工发展、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以及设施完善,以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

库卡管理层对收购持欢迎态度。库卡总裁劳伊特在美的宣布要约的当天就表示,他对美的的报价毫不吃惊,因为两家企业前期已就此事有过接触。双方希望共同改善物流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生产并将该业务拓展到中国,库卡“完全不认为这是一起恶意收购”。因此,在全体股东大会上,劳伊特再次对美的增持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表示,美的集团能为库卡带来战略支持,尤其是能对库卡进军中国市场提供帮助。

作为库卡目前最大的股东,福伊特集团拥有其25.1%的股份。按照德国公司法规定,拥有2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有权否定管理层的路线。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国际市场部主任弗里多林·施特拉克认为,兼并和收购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德国作为出口大国也正受益于此。对于工作岗位和技术流失的担心往往是没有根据的。“恰恰相反,中国母公司对德国子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有力支持,为其在华经营提供新渠道”。

尽管德国政府对美的收购案的“干预”更多的是停留在口头呼吁层面上,但其反映出德国政府对中资企业并购的提防心态。一位德国政府圈内人士此前表示,德国政府会密切观察中国在德国的投资并购活动,并根据个案逐一审查,确保不会在出售德国企业的过程中失去关键技术。

当前,在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困境的背景下,德国乃至欧洲正重现保护主义倾向,这也不利于德国乃至欧洲经济的发展。“此次要约收购是中国企业依据市场原则作出的独立商业决策,希望德国各界理性、客观地看待包括美的此次收购在内的中资企业投资举措,期待德国政府有关部门尊重市场机制,不施加额外的政治影响,让商业投资活动按市场规律运行。”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王志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