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将首次发行“塑料钞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10:59:42

英国央行将首次发行“塑料钞票”
 

5英镑“塑料钞票”的背面印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肖像。(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6月2日报道,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近日公布了最新版5英镑“塑料钞票”的设计图样,与目前市面流通的5英镑纸币相比,新版塑料钞票“身形”较小,而这也是逾100年来,英国首次放弃传统的棉纤维纸制钞票,使用塑料钞票。

据报道,本次的塑料钞票,其“本体”是一种聚合物(Polymer)。用这种材料制成的钞票,其实就是一张轻薄、柔韧灵活而透明的胶片,其正反面印有若干层特殊墨水。在样钞上,没有被印刷上图案的地方就成了特殊的“小窗口”,人们的视线可以轻松地穿透这些透明的区域。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个国家开始使用这种聚合物制成的钞票,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

为何要用塑料钞票代替纸钞?对此,英国央行的答案是,塑料钞票相比纸钞,具备以下优点:

更清洁:“闪闪发亮”的塑料钞票不会像纸币那样轻易弄脏。

更安全:透明的“小窗口”设计,让犯罪分子制造假币变得更加困难。

寿命更长:塑料钞票不会像纸钞那样轻易被撕碎,因此它们的使用寿命也更加长。如果不慎进入了洗衣机,塑料钞票也能够“幸存”。不过,在极端高温条件下,这种钞票将会融化。

BBC还报道称,今年9月,5英镑塑料钞票就将正式进入流通。在5英镑塑料钞票的基础上,预计10英镑、20英镑也将分别于2017年、2020年启动发行。

(编译:涂恬 编辑: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