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杨旭:双创的两个关键是对接和增值

来源:英特尔
2016-06-03 14:21:00

北京2016年6月3日电 /美通社/ -- 在今年年初的纽约时装周上,英特尔将科技与时尚融合,进行了一次大胆的演示。采用袖珍如纽扣的英特尔Curie模块,通过感知人的细微手势,独特的服装外观就会自动呈现变幻、精彩的个性化服饰体验,让人目不暇接。这预示着一种趋势,智能化将激活传统时装行业的创新生命力。

时装行业的创新只是智能化大趋势的一个例子。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起点,未来将是一个超过500亿智能设备组成的互联世界。这一趋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丰沃的土壤。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云,还有智能家居、交通、健康、教育领域……新技术推动数不清的创意、创新和新创公司涌现,就像“爆米花”一样遍地开花。“爆米花”是双创新常态,使它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活跃的创客团队和创新项目不计其数。

创业一定要创新,但创新不一定要创业。前段时间我(英特尔杨旭,下同)看到关于“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讨论,它包含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两方面创新。发展新经济,光靠“互联网+”是不够的,一定还要在“+互联网”上有突破,也就是通过双创让实体经济对接互联网,抓住智能增值,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双创能否成功,关键点首先在于增值,而增值的途径就是智能。产业创新正在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平台将成为增值的平台和产业创新的起点。万物智能并且连接到云,“物联云”将改变一切。当每一个“物”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能作为数据被捕获记录下来、实时计算,并且从任何地方访问这些数据,这些“物”将成为智能的源泉。企业以之为基础,推出全新的智能化服务及体验,实现差异化竞争,这就是增值的过程。智能化带来了巨大的增值空间,也只有通过增值才能实现传统业务转型升级。

双创成功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对接。这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要实现供需的无缝对接,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像英特尔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已经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创客开发模块,降低了创新门槛。现在许多创客们做的是小而美的创新,与其每一个创新产品都瞄准创业、融资、上市,不如遵循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规律,让它们与实体经济对接起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催生了个性化、定制化的市场需求,所以要推动双创的跨产业协作,让创客技术成果真正融入到工业和零售业的大部分领域。创客们要研究和瞄准真正的市场需求,大胆探索创新机会,努力将创意和需求对接,促进大公司和小公司互补,不同产业的跨界融合、价值链的分工合作,共同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是促进整个创客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对接。从创客成长阶段来看,有四个关键环节:首先必须扩大创客生力军的规模,让更多的新生力量源源不断参与到创新中来;其次要帮助创客实现从创意到原型,也就是从0到1的突破;然后是实现从原型到商品的跨越,也就是从1到100的飞跃;最终帮助创新创业者实现业务发展的规模化和创新的良性循环,也就是从100从1000甚至更远。产业界要为创客成长阶段中的每个关键环节提供针对性的支持,让每一个环节都有增值。

第三是持续创新与创新文化的对接。大众创业不能只是搞一些短平快的公司,今后三五年或就消失了,而是要寻求长期、良性的健康发展。新创企业没有文化精髓支撑,可持续发展就成问题。硅谷几十年来形成的独特文化模式,是它成功的深刻而持久的因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广泛地营造创新环境,深入地激发创客创新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双创持久发展的动力。

有了双创,新的人才红利将会替代人口红利。有想法就去实现,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在智能互联的新时代,我们要开启双创的智能互联新篇章。我们最近启动了英特尔中国“创客爆米花计划”,目的就是想要助推中国创客运动的持续发展,做创客的全程价值伙伴。我们的做法,是采用“四轮驱动”方式,在创客的增值和对接上发挥价值。

首先是在0之前,为了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创客人才,推动创客文化,英特尔基于多年来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计划将创客空间推展到中小学,并投入更多资源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在美国,英特尔和米高梅公司制作了《美国最伟大创客》真人秀电视节目,展现了创客团队如何将想法转变为现实,突破人类想象力的极限。在中国,英特尔也将寻找合作伙伴制作一档类似电视节目,展示来自全国的创新并激励本土创客。

然后,为了帮助创客将创意变成产品(从0到1),英特尔将通过线下线上技术支持、创客空间、社区交流分享等方式,提供先进的产品技术和丰富的软硬件资源、全面的教育计划,激励创客、大学生、开发者和初创公司在智能互联平台进行创新。

进一步,英特尔将提供种子资金、产品设计、系统集成、制造商对接等多方面的支持,帮助创客完善优化原型,做出成熟的产品,将创新成果实现商业化,最终跨越工业设计、制造生产等诸多难关,实现从1到100的飞跃。

从100到1000规模化发展,需要加速产业链催化。英特尔通过自身以及联合产业界的投资基金,并利用品牌、市场、渠道资源,帮助创客实现规模化发展,把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英特尔将继续举办众创空间加速器峰会、路演等,将好项目向潜在产业合作伙伴进行推介,吸引投资与产业对接,使创新产品和实体经济有效结合。

双创带来“爆米花”式创新,支持双创是英特尔中国战略的一部分。自创客运动伊始,英特尔即参与其中,现在更将扩大投入支持创客和大众创新者抓住万物智能互联的大趋势,用智能科技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增值,最终促进双创与实体经济的对接。这反过来也能帮助我们跟市场保持紧密接触,同时保持对前端技术走势的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