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有棵树“一带一路”战略 开启“海陆空铁”雏形初现

来源:有棵树(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6-03 16:20:00

深圳2016年6月3日电 /美通社/ -- 5月31日上午11 点30 分,一辆装载海外4800 罐德国原装奶粉的海关监管车驶进杭州空港保税区,在保税区管委会、海关领导以及当地媒体的见证下,海豚供应链举行了拆箱仪式。

此次是跨境电商有棵树旗下的海豚供应链在欧亚铁路上发的第一个货柜,是全国首批搭上“义新欧”列车的跨境电商德国产原装进口奶粉。此次班列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义新欧”班列与跨境进口电商首度对接合作成功。意味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通过国际大通道实现了“义新欧+跨境电商”的完美结合,海豚供应链从此迎来了“铁路时代”。

传统意义上,跨境进口供应链通常以海运空运或是公路运输为主,而海豚供应链却创造性地使用了铁路运输,运输速度快一倍,价格却便宜了一半。随着海豚供应链与“义新欧”地成功对接,海豚供应链至此首次打通了包括海运,空运,铁路,公路在内的四大物流干线体系,这也意味着有棵树高层深度布局的海豚供应链“天网”运输战略,即“海陆空铁”四大运输模式正式全面落地聚合。

自海豚供应链成立以来,为给中小海淘企业解决进口跨境保税的行业难题,海豚供应链始终以“为中小海淘企业提供正品货源,解决海外集运,提供国内保税仓储服务”为己任,坚持走在行业的最前列,不断地创新、改革与奋进,此次对接“义新欧”铁路,更是直接表明了海豚供应链的行业决心。

义新欧: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班列

“义新欧”铁路是欧亚铁路目前开通的7条线路之一,以义乌为起点,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境外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

与其他“中欧班列”相比,“义新欧”班列穿越7个国家,全长13,052公里,几乎横贯欧洲,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所有的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班列。“义新欧”班列2015年下半年起实现每月4列,2016年计划实现每周1列常态化运行。随着“义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常态化运行和往返程班列的开通,这条欧亚大通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大多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进口都采用空运和海运,很少用铁路运输,而拥有快捷通关优势的“义新欧”国际班列恰好弥补了这一物流上的短板。这也让跨境电商进口货物有机会通过铁路这一便捷交通“走进国门”。以此为契机,作为近年来外贸链条上日益火爆的跨境电商暗流涌动,开始掘金“一带一路”。

对接优势:成本比空运低一半,时间比海运快一月

本次路线是从海豚供应链欧洲中心仓所在地杜伊斯堡 DIT 出发,搭上“义新欧”铁路,直达义乌铁路西站,二次转关后抵达杭州空港保税区。为打通跨境货物全程供应链畅通无阻实现无缝对接,杭州海关驻萧山办事处协同空港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加强海关间联系配合,打通“二次转关”环节的任督二脉。

杭州海关驻萧山办事处负责人说,为了让这单货物能够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通关,推出了复制上海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简化随附单证”、“卡口智能化验放”等一系列便捷通关作业模式,确保途中物流不停顿,用速度提高效率。

从成本上来看,铁路运输成本低于空运25%-50%不等;从时效来看,铁路运输比海运省时近一个月。因此,通过“义新欧”铁路运输,为海豚供应链节省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不言而喻。同时,“义新欧”铁路国际联运受到天气影响较少,又符合国际提倡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对此,从国家层面到地方,铁路和海关部门都给予了“义新欧”班列大力的支持。

突破两大难题,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和物流价值

除了上述优势,此次铁路通关更是成功地突破了两个难题:一是俄罗斯对欧盟奶制品的禁运令,在德国物流巨头 DHL 的协助下,用技术手段合法合规解决了过关查验问题;二是国内铁路口岸中转到跨境保税区无法实现1210清关模式,1210是给入驻保税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跨境电商的海关监管代码,1210俗称备货模式,即网站可以将尚未销售的货物整批发至国内保税物流中心,再进行网上的零售,卖一件,清关一件,没卖掉的就不能出保税中心,但也无需报关,卖不掉的还可直接退回国外。在海豚供应链关务团队不懈努力下,协调杭州海关和义乌海关一起联合工作,在技术上突破了监管难题,实现零的突破。

“今天铁路货柜入保税区,正式标志着海豚供应链拥有跨越欧亚大陆的第三种国际物流渠道:欧亚铁路运输,一种更适合跨境电商高效廉价的供应链,用来支持公司近期发起的单品穿透战略大规模周转库存的供应链计划。”海豚供应链关务经理介绍说,“下一步,海豚供应链将正式使用‘义新欧’铁路五定班列来支持补货,同时积极联络其他欧亚铁路渝新欧等来进一步挖掘国际铁路的运输效率和物流价值。”

“在目前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地方政府部门像海关、国检、管委会各方面的协调和大力支持,海豚供应链就更有信心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海豚供应链会借鉴这一次经验,更加合理的优化自身链路,下一趟列车,海豚供应链绝对不只是一个柜。”海豚供应链关务经理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