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企业家为何纷纷加入“直播大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17:21:37

福布斯:中国企业家为何纷纷加入“直播大军”?
 
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日前发布旗下新款无人机时,也选择了直播的形式。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 据福布斯网站6月2日报道,推特与脸谱上的“直播”功能目前正吸引了一大批渴望展示自己日常生活、一夜成名的年轻人。而在中国,直播的火爆更是已经完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在过去的几年内,各类的直播APP层出不穷,吸引了数百万中国年轻网民。其中就包括19岁的在校大学生小李(化名)。

小李每周基本上要花3-4个小时在“映客”(一款直播软件)上进行直播,这期间,小李会与观看自己直播的观众们聊天、唱歌给他们听等等。在小李看来,这样的直播主要是为了获得一种满足感。

“有时我感觉很孤单,想和人们说说话,”小李说,“有观众们注视着我的感觉很不错。”

喜欢直播的不光是小李这样的年轻人,现在,就连中国一些著名的企业家也纷纷加入到了“直播大队”中,他们渴望利用这种方式来获得年轻消费者对自己企业品牌的认可。

举例来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就直播了自己到访公司旗下一家主题公园、在私人飞机上与人玩牌的生活片段。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日前发布旗下新款无人机时,也选择了直播的形式。这两个企业家的直播吸引了数百万的观众,观众们发布了大量的“弹幕评论”,这类评论能够以实时滚动的方式出现在屏幕上,而直播者也能看到它们。

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直播的火爆主要是由于在中国经济较不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人们缺少休闲娱乐选择。这种需求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带宽成本的降低,导致越来越多人选择成为直播观众,他们乐于在直播上观看名人或是美女说话、做饭、用餐、化妆。除了发送弹幕以外,他们也可以选择送给“主播”们虚拟礼物,这些礼物中有鲜花、玩具,还有汽车。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直播市场的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2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会达到1060亿元。目前,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开始选择直播APP作为广告推广的渠道,也有不少用户愿意付钱来观看他们喜欢的人直播自己的个人生活。直播还也可以带来电商、游戏领域的收入。举例来说,观众们很有可能喜欢上主播们身上所穿的衣服,或是去尝试主播们推荐的游戏。

不久之前,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刚刚与演员柳岩达成了合作,在旗下团购网站“聚划算”上直播了柳岩购物的片段,上百万观众观看了这一视频,并随后获得了柳岩试穿商品的链接。

投资者们也正在疯狂涌入直播行业。映客今年1月刚刚获得了昆仑万维6800万元的投资。3月,直播APP斗鱼TV获得了由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资金。亿万富豪王长田的光线传媒公司5月刚刚投资了1.31亿元,获得了直播平台呱呱的控股权。

但直播的火爆也引发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注意,与此同时,在分析人士看来,直播行业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在于好内容的缺失。由于市场准入门槛很低,基本上每一个直播APP都选用了雇佣美女主播来吸引用户的方式,绝大多数从事直播的公司并不盈利。有观点甚至认为,由于投资人不会选择小型的公司投资,在未来半年内,许多直播APP将面临走向没落的命运。

不过,一些投资人士还是非常看好直播市场长期的潜力。直播APP实际上代表了一种以视频为媒介,取代传统的文字以及语音沟通的新兴社交。有观点认为,未来直播将不局限于与美女主持人聊天这种单一的形式,直播完全可以在金融、娱乐等行业拥有更加广泛的发展前景。

(编译:涂恬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