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肯尼亚专家谈新财年财政赤字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3 21:21:00
分享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日前,肯尼亚咨询公司Rodl&Partner税务专家Maina在肯主流媒体商业日报(Business Daily)发表文章,讨论肯财政赤字问题,称肯基础设施项目扩张及2017年大选带来的财政问题需采取深思熟虑的财政措施解决。

文章称,肯财政部将于6月7号公布2016/17财年预算,据目前来看,新财年预算支出为2.05万亿肯先令(约合205亿美元),比本财年增加8%;政府打算使用税收及捐赠收入共1.5万亿肯先令(约合150亿美元)支撑该预算,预算赤字达5554亿肯先令(约合55.54亿美元)。尽管该赤字比本财年下降6%,但对政府来说仍是笔不少的钱。

随着2017年大选的到来,包括独立选举委员会(IEBC)等部门都需要经费为大选做准备,朱比利政府推动的包括蒙内铁路延长线在内的大型基建项目也都需要资金支持。最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如何能够在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下解决财政赤字,因为政府过度借贷或增加税收等手段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政府应避免过度从本地市场借贷,会与商业借贷形成竞争,从而推高借贷利率,使经济增长放缓;另外,政府应该仔细研究经常性支出以尽可能减少财政赤字,特别是公务员工资及补贴,经常性支出应多用于优先需要的部门。

从财政角度看,政府可考虑增强税收的方法,在拓宽税基的同时促进GDP增长,包括调整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等,这些法案都过于陈旧,不满足经济现状。另外,政府应重新考虑对于制造业过度监管以及税负过重问题,这些问题使得本地产品价格过高,即便在东共体区域内都缺乏竞争力。

总之,由于财政部在增加收入方面面临着严重挑战,其新财年预算法案应多方面平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