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数据疲软或延缓美联储加息节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6 08:54:48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新增就业人口创近6年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就业数据疲软或将延缓美联储加息节奏,6月加息的概率大幅降低。

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3.8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万个,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劳工部还将3月和4月的新增就业人口数量下调了共5.9万个。

美国5月失业率虽降至4.7%,为2007年11月以来新低,但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更多人口脱离就业大军。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劳动参与率从4月份的62.8%降至62.6%。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3日表示,月度数据波动及电信行业的罢工事件导致了5月新增就业岗位出人意料地走低。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3日也表示,近期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苗头。她说,近期经济形势喜忧参半,主要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具有韧性。

布雷纳德认为,美联储在加息过程中应采用谨慎的风险管理方式。美联储可以再等待更多数据证明国内经济强劲反弹,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短期内的国际问题不会拖累美国经济。

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近日也表示,美国就业市场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他认为,现在全球并不处于通胀环境,美国的充分就业水平也不明朗,美联储对待加息应该更加谨慎。

在5月就业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从之前的20%左右降至个位数,7月加息的概率也从此前预计的59%降至37%。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其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将于6月14至15日、7月26至27日和9月20至21日举行接下来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全球经济仍面临风险,今年又逢美国大选,国内经济也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再次加息之前保持谨慎和耐心是合适的。他认为,英国“脱欧”公投、加息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的影响等国际因素有可能扰动全球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布雷纳德也表示,尽管金融条件自2月中旬以来有所放松,但引发金融条件收紧的潜在因素仍然存在。她说,英国“脱欧”公投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从而影响美国金融市场以及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