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打价格战?沙特下调对欧洲原油出口价以应对伊朗竞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09:36:14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6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周日下调了销往欧洲市场的原油价格,反映出原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此前在伊朗原油出口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未能就产量上限事宜达成一致。

国有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发送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已将7月份销往欧洲西北部国家的轻质原油价格下调35美分/桶,将当月销往地中海的原油价格下调10美分/桶。

此次降价令人意外,由于炼油厂结束设备维护恢复生产,每年下半年原油需求通常会增长。此外,最近原油市场供给因尼日利亚等国的生产中断而趋紧。

但沙特的上述行动发生在欧佩克上周四未能就产量上限达成一致之后。缺乏产量限制实际上使沙特和伊朗这两个欧佩克最具影响力的成员国和竞争对手可以随自身意愿生产原油。

伊朗对欧盟的原油出口目前已达到40万桶/日。根据伊朗官员,由于已与希腊、法国和意大利的炼油厂达成协议,未来几个月这一数字料将增至70万桶/日。

相比之下,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2015年沙特对欧洲的原油出口平均为80万桶/日。

在这样的情况下,沙特和伊朗一直在互相比拼着降价,但两国拒绝对个人卖家提供贴别的私人折扣。

在伊朗一直被允许出售原油的亚洲,市场份额方面的竞争没有如此激烈。上周日,沙特将销往远东的轻质原油价格上调了35美分/桶。

沙特还将销往美国的原油价格上调了10美分/桶,伊朗仍被违禁对美国出售原油。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