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生活“智巡检”解决建筑设施设备管理困境

来源:家生活
2016-06-06 09:40:00

北京2016年6月6日电 /美通社/ -- 中国企业的设备管理正面临着难于持续提高的困境。各种来自于西方的建筑物、企业设备管理思想和方法,国内都基本上通过学习和引进而使之成为了企业设备管理的方法基础和技术基础,但为什么我们会深陷于持续提高的困境中呢?长期从事物业管理软件研发的家生活科技公司CEO王斌认为:物业企业在管理体制上以工作对象设置部门的分工,由于缺乏对设备和人员的管理标准、激励措施、技术参数等造成对设备运行状态、工作行为及管理的控制力不够,也使企业在管理变革、管理过程优化和执行方面的努力效果不彰。

当“互联网+物业”的春风吹起,建筑设施设备的管理出现了“转机”。2015年,家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智巡检”产品,全力打造集设施设备报表管理、巡检管理、任务管理、系统管理、 APP功能的智慧巡检工作的管理型工具,为巡检工作提供了科技保障。

王斌说:“针对长久以来,楼宇、小区设施设备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凭良心干活儿、不做预案、管理脱节、不抓保养等情况,家生活智巡检产品给出一对一的解决。目前,家生活智巡检物业管理平台通过为物业公司提供智能巡检、安保巡更、品质巡查等功能,实现项目管理实时监控。同时,家生活提供强大的数据统计及分析功能,为物业公司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家生活智巡检项目负责人介绍到,家生活针对楼宇、小区等环境的设施设备解决如下问题。第一,解决凭良心干活。设备维修的复杂性使很多企业没有好的激励办法,人员多处于干“良心活”。能干的累死,收入却差不多,于是,慢慢能干的也不干了。家生活智巡检通过权限区分管理层与执行层,管理层设置巡检路线和巡检目标,并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和执行情况。员工层按照管理设定的巡检路线进行工作。管理层通过智巡检督促工作开展并对维修人员的激励,将组织目标转化成每个人的个人目标,让大家感到工作是为自己干的才会产生动力,并且要把能干不能干的区分开来。

第二,解决异常响应和处理。很多故障都是有预兆的,这些预兆第一个首先反映在运行中的细微变化,如声音、振等,而这些操作工最容易发现。设备维修人员在巡查时通过手机NFC功能打开巡检页面,将设备参数和设备状态上传巡检到平台。如遇到不合理的信息会自动报警和短信提醒相关管理层,将大量的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任意时间段内的巡检工作记录,避免工作人员弄虚作假。

第三,协助做好预案。很多维修人员甚至管理干部,一天上班的主要工作是“等待灾难的发生”,设备坏了冲上去,修好了万事大吉,平日不去研究设备一旦坏了怎么应对,哪些设备容易出问题,结果问题越来越多,工作也就越来越忙。智巡检-管理层APP里部门设置分明,项目领导可以监管自己项目内部门工作,各项目间互不影响,而品质监察部门可以监管各项目及下属部门的工作情况,从细节开始,要靠点点滴滴细节的积累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现在市面上设施设备巡检产品很多,巡更棒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巡更棒和智巡检之间的差别,王斌说:“电子巡更棒一种通过移动自动识别技术,将巡逻人员在巡更巡检工作中的时间、地点及情况自动准确记录下来。巡更产品只解决了巡检到岗的问题,但缺乏路线规划、设备情况、设备参数等更详细的情况统计,也缺乏工作流程的监督和设备异常情况报警。而智巡检产品在设计上客观地避免了一些容易出疏漏的地点,将巡检工作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