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疲弱就业降低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6 10:10:50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 据外媒消息,美国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非农新增就业仅3.8万,创下近6年来最低水平。外媒称就业报告破坏了“就业市场形势继续改善”这个条件,这将使美联储官员暂缓在6月份加息,特别是他们已经对英国6月23日脱欧公投抱有顾虑的情况下。

美联储官员曾在4月份政策会议上认为,如果未来数据表现与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加快势头一致,就业市场形势继续好转,且通胀率朝着央行2%的目标攀升,那么6月份上调短期利率将是适宜的。

2015年1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对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每月新增略低于10万个就业岗位就足以吸收新进入市场的劳动力。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3.8万人,远远低于这个门槛。

据悉,2016年4月,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近4万名员工开始罢工,Verizon员工罢工导致3.15万员工不在工作岗位上,工人们对Verizon削减养老金和改变规则使该公司更容易进行外包工作表示抗议。经济学家普遍认为,Verizon罢工事件将对5月非农就业报告的表现造成负面影响,即便把Verizon罢工这个临时性因素考虑在内,5月份新增幅度也太低。

《华尔街日报》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已经排除在夏季加息的可能性。过去三个月非农就业人数月均增幅为11.6万人,已经达到了耶伦所说的温和门槛。美国5月份失业率下降至4.7%,美联储官员原本预计失业率将在年底降至4.7%。不过,5月份失业率下降主要是劳动参与率下滑造成的,这让美联储官员更加感到失望。

就业报告为美联储官员在7月前按兵不动提供了依据,并促使他们在采取下一步加息行动之前考察6月份的就业报告,希望5月份的就业放缓只是暂时的,从而获得安抚。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