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2016-06-06 13:59:37
分享

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中国日报网6月6日电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微软正在退出自主手机研发领域。继公司去年缩减Lumia系列手机后,微软又扣除了9.5亿美元的额外拨款并砍去超1850个岗位,这给他们步履维艰的手机业务带去致命一击。在所有采用Windows的在售手机中,Lumia系列占到95%,但缺乏新机型的上市意味着过去一年以来,微软手机销量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锐减。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已经衰亡,而手机制造商却全无兴趣拯救它。微软究竟哪出错了,现在又在做些什么?

在今天发表的公告中,微软将大部分移动端战略失策的原因归结于远见不足。据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称,这家软件巨头带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上浪费了“成千上万个小时进行创新”。2007年1月,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上市的前几周,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发布了iPhone系列手机,彻底改变了移动计算。事后看来,Vista操作系统是微软错过移动行业彻底突变的一个典型例子。

相较于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上投入工程技术努力,微软在台式电脑和电脑计算处理取得的巨大成功上投入了太多。Windows Mobile先于iPhone拥有了移动计算和手机应用的基本概念,但是这种用户界面要求设备配有触屏笔,并被设计成电脑开始菜单正下方视窗系统的缩小版。微软热衷于将Windows操作系统植入各类设备。但苹果引入了一种更智能、简洁的移动端系统替代Windows,随后整个产业都步其后尘,微软也不例外。

其实,微软在移动端的失败可以追溯到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问世之前。近期,美国知名科技博客媒体Ars Technica评论了微软令人印象深刻的举动——在所有设备上都安装同样版本的视窗操作系统。这个历史性的教训突出了Windows Phone存在的严重问题。微软推出了以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为基础的独特创新型Live Tile界面,但因为软件时常重启而没有成为主流。使用Windows Phone 7的用户恼于系统无法升级至Windows Phone 8,而Windows 10 Mobile系统甚至无法安装在所有Windows Phone 8.1 Lumia的设备上。Windows Phone的频繁重启是微软想将同一版本的视窗操作系统植入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中的结果。这是一个令人钦佩的策略,但却导致用户信心一次次受挫。手机制造商不太愿意购买Windows Phone的授权使用,而微软也花上了好几年时间才将Windows Phone打造成真正能与安卓系统抗衡的操作系统。

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另一失策:Kin系列手机

在推出Windows Phone 7之后,微软甚至又尝试推出了注定以失败告终的Kin系列手机。Kin以Windows CE操作系统为基础替代Windows Phone 7,但是公司内部的权力斗争预示着它的最终失败,最后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受到追捧而Kin被彻底淘汰。这是当时微软尽全力重返移动端市场的一步尴尬失误。

在个人电脑方面,微软也希望能够将台式电脑用户带到平板电脑上。公司推出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带来全新的界面,这对许多传统个人电脑用户而言非常陌生,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一样,该系统也是一步权宜之计。微软推出Windows 8追赶iPad,就像它曾经以Windows Phone 7追赶iPhone一样。在这场激烈的争夺中诞生了Windows 10。微软最终如愿以偿实现在各类设备中安装视窗操作系统的目标,但这对公司挺近移动端的计划而言,似乎有些太迟了。

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Windows 10会取得成功吗?

关于微软公司的通用应用程序策略及Windows10自身存在的优缺点得到多年后才能得以验证。微软希望Windows8能够推动WindowsPhone应用程序的发展,但并不成功。人们希望在Windows 10系统下,研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地开发适用于电脑和手机的应用程序,这有助于创建一个富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微软目前面对的挑战是没有实际的WindowsPhone硬件提供给开发人员以完成目标开发,并且人们心中存有WindowsPhone已不复存在的看法。与此同时,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一直积极支持苹果和安卓系统,使得Windows遍及各地的策略变得更加复杂。

很难说微软接下来会把重点放在何处。去年,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了一项策略,表示每年将发布三款手机来符合商业、低成本或新兴市场以及旗舰设备的要求以满足粉丝们的需求。今天发布的声明相较以往趋于温和。“伟大的新设备”是微软现在唯一能提供的保证,至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今年将有新款手机面世。许多Windows Phone系统的爱好者希望微软能生产Surface手机,而这似乎也有实现的可能。然而,微软坚持拒绝生产配有Surface硬件的纯粹笔记本电脑或平板,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微软能够生产不同于传统手机的Surface手机。

为了能让手机完全变为一部电脑,微软在研究Windows10Mobile系统的Continuum特性方面已投入巨资。如果情况良好,该手机将基于Windows10系统的新型通用程序获取支持,提高使用感。有传言称,微软Surface手机将使用因特尔智能手机芯片确保现有的桌面应用程序能够在Continuum中顺畅运行,但因特尔Atom处理器已遭腰斩,因此使用该芯片的可能性并不大。

微软已经制造了成千上万台SurfaceMini平板电脑并计划同第三代平板电脑(Surface Pro 3)一起发布。但就在公告发布的前几周,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取消了这款缩小版Surface平板电脑的问世计划,因为该设备还无法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微软现已在Windows10内置的数码着墨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不难想象,Surface“平板智能手机”会把笔记记录作为其在竞争中的主要出彩点。去年,微软从N-trig公司收购了平板触控笔技术,显然此举重在提升数字着墨性能。

赢下电脑端却输掉移动端 微软下一步怎么走?

Surface手机还是Surface Mini平板电脑?

虽然Surface手机或小型平板电脑不足以拯救WindowsPhone操作系统,但是可以成为微软公司研发移动设备的尝试,也有助于实现这样一个梦想:口袋电脑成为你唯一的电脑。这个梦想至今仍然难以想象,但是微软能够以其独特的定位,使所有设备(尤其是HoloLens全息眼镜设备)上的视窗操作系统达到标准化从而获利。当今个人手机发展趋势以及众多应用程序如何便捷化移动计算是微软潜在产品面临的最大问题。微软在努力争取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若是没有基本的机动性,口袋电脑也许会和电脑一样重要,但其特性离智能手机还差得很远。

从今天发布的声明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出,要解决微软移动手机这团乱麻并没有捷径。微软本可以使用浪费在诺基亚上的80亿美元来购买更多的办公应用程序,如Sunrise日历应用、Acompli移动邮箱和SwiftKey输入法等,但为了保住其手机操作系统的梦想,微软并没有太多选择,因此它选择了冒险。微软不会真正放弃Windows Phone系统,虽然这个梦想的大部分已经坍塌。摆在微软面前的现实是,人们不需要在手机上装Windows系统。该现实让这个软件巨头一直倍感担忧,但是是时候直面现实了,是时候继续前进,为苹果和安卓设备开发出卓越的软件了。微软已经开始着手此事,如果情况良好,其移动手机这团乱麻或许就能条理很多。

 

(编译:陈弘蕾、蔡琼茹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