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开赛在即 新劳动法掀起法国工人罢工潮

2016-06-07 09:18:25
分享

欧洲杯开赛在即 新劳动法掀起法国工人罢工潮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进入2016欧洲赛开赛倒计时间,法国铁路工人掀起无限期罢工示威运动。法国在为已持续一周以上的交通瘫痪做准备的同时,正竭力平息多起抗议游行。

轰动一时的全国铁路大罢工是由法国势力强大的总工会(CGT)联盟发起,并得到其它工会的支持,此次罢工开始于5月31日晚,且其计划呼吁全国地区的一半铁路部响应罢工。总工会所属工人呼吁巴黎地铁系统和全国铁路系统计划于6月1日开始罢工,港区和港口也计划开始罢工,民航航空计划6月4日或5日罢工。

针对把工作效率作为目标的劳资纠纷,航空公司飞行员投票决定在6月发动至少为期6天的罢工,不过,具体罢工日期尚未确定。

作为总工会持续对抗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试图改变法国严苛的劳工保护,使企业更方便雇用和解雇员工,减少繁文缛节和改变工作时间的交通运输部大罢工,直接导致法国8大炼油厂中的6家停工或减产。法国总工会称,拒绝放弃示威游行,除非奥朗德撤回法案。不过,奥朗德表示,法案不会撤回,在打破之前一周总工会的油库封锁后,全国石油供应得到改善,恐慌性抢购也在减缓。

不过,并非所有交通部门因为同一件事而罢工。总工会领导了抗议奥朗德劳工改革的运动。其它铁路工会和民航工会表示抗议改变工作模式和在本行业实行的新法案。由于法国政府就内部重组改编做出让步,法国国有铁路最大的民主联盟(CFDT)改良派表示其成员不参与罢工。

最近几天,法国政府用支票解决争端,防止一些有情绪的员工通过其它组织参与示威游行。相关官员宣布提高教师工资及削减研究开支的计划书,包括演员的失业保险并迅速以基金为抵押来结束争端。

奥朗德发誓称不会退出改革,他对《西南报》(Sud Ouestnewspaper)称,不会撤销新法案。他说道:“新法案能确保企业的最佳效率并提供企业员工新的权利,”他还表示有必要全程关注事情的变化。

奥朗德称,预测交通会出现混乱,但对2016欧洲赛的最大威胁是“恐怖分子残余”。

欧洲杯开赛在即 新劳动法掀起法国工人罢工潮

法国交通部部长阿兰•维达利斯(Alain Vidalies)表示,他正在寻找方法解决类似纠纷,这样的纠纷对于国家铁路有关内部重组工作实践是不利的。“我们需要加速前进”,他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道。他敦促管理处理谈判重组负责人要尽快把最终建议书交给工会以扫除障碍。

维达利斯表示,尽管5月31日开始的铁路罢工很严重,但他认为这不需要广泛预测。罢工将使40%的高速列车和三分之二的城际路线停运,包括开往比利时和荷兰的西北高速列车(Thalys),但开往伦敦的欧洲之星(Eurostar)列车不会受影响。他还宣称,5月26日的巴黎地铁和通勤列车罢工没有造成重大破坏。

为防止法国举办的欧洲赛事出现交通混乱即2016年6月10日到7月10日,法国政府正处于压力中,届时将有包括150万名外国游客共约250万球迷聚集在体育场。

巴黎旅游界代表表示已关注上周“风靡全球”的罢工及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事件的影像,其导致到法国旅行的人被推迟。

旅游局表示,11月巴黎恐怖袭击致130人遇难后,“游击式”的场景会加大恐惧感并误导潜在游客的忧虑感。

 

法国的大罢工列表:

5月31日:晚8点,总工会领导的开放式铁路罢工

6月2日:总工会工人在巴黎地铁和通勤列车开始无限期罢工

6月2日:总工会港口和码头工人发动一场24小时的罢工

6月3日——5日:包括空中交通管制员的民用航空员工就劳动条件和工作重组进行讨论是否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

6月10日:南部联盟工人在巴黎地铁和通勤列车发动无限期罢工

6月14日:全国抗议日即街头示威反对弗朗索瓦•奥朗德的劳工改革日

6月的抗议安排将公布:法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对在6月发动漫长的罢工期投票,但具体日期没有指定。

 

(编译:旦佳洁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