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欲争取年底“消灭”手机密码

2016-06-07 10:48:42
分享

Google欲争取年底“消灭”手机密码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安卓用户有望使用脸部扫描、输入模式及动作习惯来登录服务系统。Google从6月开始进行一项测试,有望借此取代复杂繁琐的密码。

Google先进技术和计划部门负责人的丹尼尔•考夫曼(Daniel Kaufman)介绍,这项命名为Trust API的新功能在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就做过介绍,并会在6月“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联手进行测试。

Trust API是Google生物识别技术Project Abacus项目的首个创新。Google在2015年的I/O大会上推出了Abacus项目,致力于开发高效安全的系统以淘汰密码,通过综合多项不显著的指标整合成可靠的验证数据,以此确定用户身份。

Google所指的这些验证数据是Trust API可利用的一些明显生物指标,如脸型,声音模式以及其它不太明显的生物特征:动作模式,输入模式及滑屏模式。

手机服务系统在后台持续运行时,会不断跟踪以上特征以验证是机主本人在使用手机。

单独使用以上任何一个指标来确保网络服务安全都会是天方夜谭。据Google自身的统计显示,就连多数安卓手机都应用的脸部识别功能,它的安全指数也比指纹识别低得多。不过,Google表示,只要将以上特征相结合,所构成的识别系统要比指纹识别来得安全可靠。

今年,Google展示了在Project Abacus项目上新研发的Trust API。该功能将向第三方开放,允许其他机构通过API识别用户身份,并将最先在银行业投入使用,用户通过安卓系统登录确认身份。而“到今年年底”,该功能将向所有开发商全面开放。

对API而言,向公众开放估算安全性这点至关重要。相对于使用一系列二进制数字作为密码,API则采用“积分制”来确认用户身份。如果运行商希望提升置信等级,则可通过反馈请求新增机制,例如更多的生物识别数据,或传统密码。

Google并不是唯一一个开发此项目的机构。英国伦敦的Nok Nok Labs在该领域也有类似的研究,将来自制造商的信息、各移动网络和用户绑定在同一个可信网内。

身份管理提供商Gigya的北欧区销售总监理查德•拉克(Richard Lack)则认为,Google的方法似乎更可能成功。他说道:“在欧洲,平均每个用户都需要记住一百多个密码,这让人们苦不堪言。随着电子设备数量迅速增加,繁琐的注册过程成了互联网的短板,消磨热情,令人烦躁。淘汰密码,便捷操作,既受用户青睐,又能提高安全度,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性能卓越,提高业务智能水平,帮助企业显著增加注册账户,获取客户信息,洞察客户特点,同时也提高了安全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双赢的结果,预示着那些琐碎复杂又无法保障安全的密码的终结。而这一切要比我们认为的更早来临。”

Google方面拒绝就此作出回应。

 

(编译:林珊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