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

作者:刘 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6-07 15:15:27
分享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

一辆作业车在里约地铁4号线其中一站内的轨道上行驶。

新华社发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

匹克公司赞助斯洛文尼亚运动员奥运会服装。

新华社发

“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

距离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60天的时间,奥运会的氛围越来越浓。

尽管相差11个时区、最快的航班也需要25个小时,但里约奥运与中国的距离并不遥远。从奥运建筑到地铁,从奥运服装到吉祥物,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将闪耀在奥运会每个角落。

基础设施

中国品牌质量过硬

从6月中旬起,里约奥运会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地铁4号线将进行无乘客的试运行,到8月1日正式载客运行。

这条有“奥运地铁”之称的线路上,将行驶着来自中国的列车。去年,由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列车全部交付。高品质、低故障的现代化列车得到了一致好评。

奥运期间,这条连接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和市区的地铁计划每天运送30万人,高峰期每日减少2000辆路上行驶的汽车,使从里约市区到奥运核心区的用时缩短半小时左右。

据介绍,为适应巴西客户的要求,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列车进行了许多特殊设计:车体采用不锈钢材料制成,能有效抵挡潮湿环境;为应对当地炎热天气,列车加装了“超强”空调;为加强安全监控,所有车厢内均安装了摄像头。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交通厅厅长罗德里格·维埃拉说:“中国生产的地铁列车已经在里约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上运营了几年,里约州政府和里约市民都对这些车辆非常满意,可以说是百分百接受,因此奥运线路我们也大部分使用中国的列车。”

去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西期间,曾登上中国生产的“面包山号”渡轮。这是里约州政府订购的7艘轮渡中的第一艘,为巴西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到奥运会举行时,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产渡轮在美丽的瓜纳巴拉湾里游弋,为奥运会增添更多的中国元素。

今年里约奥运会建成了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奥运村。在奥运村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出了不少力。在奥运主场馆区的工地上,各种重型机械上的三一重工、徐工和中联重科等中国企业的标志清晰可辨。如今,三一集团、徐工集团、柳工集团等中国品牌起重机占当地市场份额80%以上。其中三一起重机本地市场占有率达37%,连续3年稳居第一。而在奥运村及比赛场馆中,为运动员及观众送上清凉的空调,也将出自于格力等中国品牌。

赛场内外

中国元素无处不在

目前,里约奥运会的圣火正在巴西境内传递。本届奥运会火炬手服装的供应商,是中国体育服装品牌361°。除了火炬手之外,361°还为里约奥运会志愿者、技术人员等提供服装。据介绍,在成为奥运会的供应商之前,该企业经历了长达1年的严格测评,最终入选。

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的玩偶,同样来自中国。本届奥运会的官方徽章和吉祥物由中国企业华江文化生产。目前,带着“华江”标签的奥运纪念品已在奥运会的官方商店亮相。

事实上,华江文化已经是奥运会上的老面孔了。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华江都是奥运徽章特许经销商。奥运会对吉祥物毛绒玩具的布料材质、缝制工艺、玩具造型、图标印刷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华江仅耗时5个月,就完成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到今年5月,已有60多万个吉祥物玩偶从义乌飞往里约。

在奥运会比赛中,中国企业生产的器械装备将为全球运动员创造佳绩“保驾护航”。

金陵体育生产的排球网柱、裁判椅等器材将出现在排球赛场上。2013年,金陵体育与国际排联签约成为官方合作伙伴,一举打破了日本品牌Senoh长达数十年的器材垄断。除此之外,金陵体育也在篮球、田径、手球等多个项目上力争进入奥运赛场。

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是里约奥运会举重器材的唯一供应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孔杠铃同样一举打破日本企业垄断6届奥运会杠铃供应的历史。而本届奥运会,张孔杠铃共接到了70套专业举重器材的订单。

由于举重比赛需要使用5种颜色的杠铃片,为克服色差难题,每一种颜色的调光实验就需耗时10多天。在杠铃的生产中,张孔杠铃融入许多创新元素,与多国教练、运动员进行沟通交流,通过使用反馈,增强了杠铃使用舒适度,降低了运动员受伤概率。

在最重要的安保领域,“中国制造”正在为一届安全的奥运会提供“火眼金睛”。奥运期间,中国企业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将提供X射线安检设备和视频监控产品。

与普通的安检设备不同,奥运会的场地往往比较特殊,对于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同方威视巴西子公司总经理陈雍健介绍,比如沙滩排球比赛,安检设备需要在沙滩上安装使用,由于沙滩质地松软,供电可能存在问题,设备可能遭海水腐蚀,因此必须保证产品能适应不同的环境。

2014年,同方威视曾为巴西世界杯提供600台安检设备。在距离世界杯开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企业将600多台安检设备运至巴西,并完成了调试安装、人员培训等工作。比赛后,巴西总统府打来电话要求订购安保产品,因为“看到世界杯赛场上在使用,觉得很不错”。在随后的行业内项目招标中,同方威视拿下了巴西市场一半的订单。

正是依靠着本地化的努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市场认知度的积累,才让这些“中国制造”赢得了信任。

本报记者 刘 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