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升级 CCMT 2016再创新高

来源: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2016-06-07 15:28:00

上海2016年6月7日电 /美通社/ -- 第九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6)已于4月15日圆满落幕了,但其影响力正在迅速扩散。近日全球业界对其热议的,除了展品及活动外,恐怕还有几个“想不到” -- 想不到在全球业界特别是中国机床工具市场多年低迷的形势下,CCMT 2016展会规模还能扩大20%;想不到在其他同类展会纷纷缩水的状况下,CCMT 2016的专业观众还能增加5%;想不到在市场提振艰难时,CCMT 2016主办方还举办了如此量大面广又创新务实的配套活动。

CCMT 2016展会概况

基本信息

时间:2016年4月11-15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展会主题:“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准确、鲜明地反映了我国机床工具产业发展和产业市场的时代特征,反映了CCMT2016的展会背景。

规模

本届展会使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N1-N5、E3-E7 共10个展馆,总展出面积达12万平方米,较 CCMT2014 增加20%。其中,境外展商展出面积达35%。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148家展商参加了 CCMT 2016 展会,较上届增加26%,其中境外展商近400家,较上届增加了近百家。

展商

全球业界知名展商汇聚在 CCMT 2016 展会,其中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发那科等以超过1000平米的大面积参展,北一、济二、德马吉森精机、马扎克、秦川、重机、日发、精雕、普什宁江、百超、亚威、日本天田、大隈、埃马克、斗山、上机、麦格、海天精工、永华、迪能激光、特纳斯、西门子、海德汉、伊斯卡、库卡、ABB、柯马等也都以较大面积参展。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首次将 CCMT 展会列为政府支持项目,西班牙、捷克等国也将 CCMT 列为政府支持项目,外来展商中首次由德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展商占据主导位置,其中来自德国的展商数多达67家。本届展会境内展商中首次参加 CCMT 展会的有325家,占比高达42%,其中不乏放弃了其他展会以较大面积参展 CCMT 的企业。

观众

展期5天,累计进馆人数达105032人,同比增长5%;总人次145666,同比增长5.2%。其中观众人数59101,同比增长5%。不断升级的 CCMT 2016,吸引了来自航空、汽车、核工业等重点领域的15个参观团组前来参观、洽谈和选购设备。其中,航空系统组团人数达到160余人,汽车行业组团人数超过百人,核工业系统接近50人。直至展会最后一天,汽车团组中仍有30余人在参观。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还吸引了来自23个大学或职业学校的3600多名相关专业学生到展会现场开展了实地学习活动,较上届增长了24%,这无疑将为行业的后续发展积聚潜力。在经济持续下滑、很多企业减员缩编的形势下,专业观众数还取得如此增长实属不易。

突出亮点

向升级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自 CCMT 2014 回归上海,展会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就提出 CCMT 展会的升级目标,即打造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机床专业展会。经过主承办方及各合作方的共同努力,CCMT 2016展会在以上“三化”目标方面又迈出了坚实步伐。国际化方面,本届展会境外展商数达35%,总展出面积较上届增加46%。德国、美国、瑞士、意大利、韩国、西班牙、日本、捷克和台湾地区等9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本届展会在上届成功尝试专业化布局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按展品专业分类布局,同类展品及密切相关展品集中布展,便于专业观众参观、采购。不断提升的专业水准体现在展会整体规划布局、展会现场管理、运输搭建等相关服务、活动策划和组织、媒体宣传等各个方面。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本届展会从观众预登记、现场扫码入场、现场打印参观证、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优势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尝试,将信息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并取得良好效果。

展会专业特色更加突显

作为行业协会,CCMT 展会主办方一直致力于着力打造最具专业特色的机床展会。因此,CCMT 2016 则充分体现了展会与行业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展会本身不仅仅是一场商业活动,更是展示行业进步、满足用户需求、创新技术和产品集中发布的盛会,其配套活动都紧紧围绕业界发展需求和用户领域进步要求展开,充分体现务实和创新,真正使参与者有所得、有所获,并最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展会期间宣布成立的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经销商分会,更是表明协会的服务领域和范围将得以有效拓展。

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CCMT 展会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其展商覆盖面逐届扩大,不仅境内展商越来越认可其专业化组织及观众质量,境外展商也不断加入到该展会中,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列为政府支持项目。展会搭建的“专项成果展”、“院校之窗”等各类展示和服务平台吸引了众多关键用户和各级政府、驻华机构前来参观、考察。展会上发布的“技术市场”平台消息和中美合作的重庆国际机床展览会消息吸引了广泛关注。

展商及展品结构加速优化

近几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其举办的专业展览会提出优化和调整展品结构的升级目标,着力增加同属机床工具产业的金切机床之外的成形机床、特种加工机床等相关设备。经过不懈努力,本届展会中相关展品有较大幅度增长。共有86家成形、激光加工企业参展,展商数和展出面积分别比 CCMT2014 增长了79%和34%。共有25家机器人企业参展,展商数和展出面积比CIMT2015分别增长了39%和126%。由此,本届展会在展商和展品结构方面得以进一步优化。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且创新务实

为了进一步提升展会品位、更好地服务展商和观众,主办方在本届 CCMT 展会举办了大量配套活动。其中,既有工信部主办的“科技重大专项展区”及“滚动功能部件测试结果发布会”,又有几部委联合主办的“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既有“技术专家门诊”、“中法机床交流会”、“先进制造技术报告会”等开创性的特色活动,更有 CEO 国际论坛、国际化经营座谈会、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展览信息发布会等多项传统活动被赋予了创新元素。各项活动的创新、务实特色十分突出,其蕴含的重要意义和即将产生的深远影响力则不言而喻。

行业“十佳企业”评选和展品“春燕奖”的评比,就以其不断升级的内涵在业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本届“春燕奖”不仅扩大了参评面,还更加突出了其鼓励自主创新、促进技术进步的功能性,为行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CCMT 观察行业

机器人广泛应用 智能装备颇受关注

相信来到展会的人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本届展会的机器人展示更加量大面广,众多的加工中心、生产线和专用机床旁都配装了机器人在辛勤“劳作”着,机器人制造商和供应商的展台更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与此同时,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产品和技术发布也随处可见,很多展台的标语、口号都带有“工业4.0”或“中国制造2025”等关键词。有众多展商和观众也发现了这一明显特点,并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机器人在机床行业的应用进入常态化”。

企业战略转型趋势明显

从展商的展品规划、展台布局及宣传重点等方面都体现了行业转型升级初露端倪。展商们不再一味地或单纯地宣传单机产品如何高效和先进,而是更多地关注产品的连线使用,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特别注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越来越多的展商不再强调技术领先到填补了多少空白或开创了多少个先例,而是愈发注重将现有的成熟产品和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如何再做精、做专,做到用户离不开。现实中也不难发现,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企业也不是高调炒作某些概念,而是低调务实地研究产品和技术如何再向纵深发展,最终达到用户认可、市场稳固的目标。

技术研发紧跟用户需求

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本就是与市场需求应运而生。多年前,机床行业在快速发展期时,很多企业不太注重用户真正的需求,只将自己多年形成的固有产品拿出来叫卖。但如今,经过了市场大潮洗礼,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满足用户、特别是重点领域用户需求才是保持持久活力的制胜法宝。在 CCMT 2016 举办的“重点领域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座谈会”就将机床与用户对接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再次引向深入,收到了更多成效,从而带动了更多的企业与重点用户进行深度沟通、合作,最终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本届展会还反映出,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用户研发了量身定制的专机产品和工艺解决方案,由此实现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向全面的用户服务商的转型。

并购重组引发热议

在机床行业,多年来跨国并购、海外并购、外资入境重组等早就不是新鲜词了,其中也不乏成功案例。但是像友嘉这样“狂热地”进行全球收购且老板非常自豪地享用着“并购大王”美称的企业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在本届展会爆出的收购韩国斗山和中国齐重的消息,更是引发了诸多热议。

CCMT 2016,短短的5天展期,不足以充分展示行业的全部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但其后续影响力将持续发酵、蔓延,让我们关注和期待更多详情及技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