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企业的责任与机遇”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4:54:11

6月6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企业的责任与机遇”分论坛上,来自政府、NGO组织、企业的代表就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的实践方法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联合主办。

促进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是履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发展要求和热点共识,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的要求。现在,越来越多的具有先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愿景的中国企业汇聚起来,致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娇韵诗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高嵩以《云南“美丽种籽”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案例为例,分享了娇韵诗在参与生物多样性的实践经验。据他介绍,中国云南美丽种籽项目于2012年启动。通过联合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北京办事处、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合作伙伴的扎实合作,项目开辟了14个苗圃,建设了1个灌溉系统,使来自少数民族傈僳族的120个家庭及其亲属(涉及大约2000家小型农户)受益,实现了土质的改善、产量、作物质量和农业可持续性的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和自给能力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加。

此外,来自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实践经验,并就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中的责任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不仅是企业的责任和机遇,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企业应积极创新实践方式,一方面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风险积极改进,减少对企业、社会和环境的负效益;另一方面,发现机遇,寻找价值,增加对企业、社会和环境的正效益,积极实践和传播,形成国际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