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园公司亚太创新峰会2016:机械人技术推动香港再工业化

来源:香港科技园公司
2016-06-07 18:39:00

-加强知识交流与协作 促进本港机械人技术的发展

香港2016年6月7日电/美通社/ -- 香港科技园公司年度旗舰活动《亚太创新峰会2016》(AIS)系列:机械人技术论坛于6月3日在香港科学园完满结束。作为本港领先的机械人技术会议,论坛汇聚全球超过30位顶尖学者、工程专家及商界领袖,与900位与会人士一起探讨机械人技术在研发、人工智能以及未来应用方面等相关议题。

多位着名讲者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分享了机械人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中,弗若斯特沙利文谘询公司的副总裁(科技前瞻)Anand Subramanian 认为,生产力与可持续发展是业界考虑采用工业自动化的两大主要因素;而以色列理工学院自主系统计划总监 Daniel Weihs则向与会人士展示了多个研发项目,当中包括水底自动车。

此外,艾睿电子公司工程副总裁 Chakib Loucif分享了自己对科技应用的观点,同时示范了半自动驾驶跑车("SAM") 的运作,强调创新科技必须以帮助人类解决问题为先,并以SAM为例展示客户是其研发项目的基础,目的是利用科技改善他们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

当机械人的体积越来越精细而效能更强大时,它们于医学上的用途便更广泛及具影响力。伦敦帝国学院哈姆林中心总监及创办人杨广中教授于主题演讲中强调机械人在精密手术的角色,以及机械人技术在未来将越趋智能化和普及,并能与手术流程完美结合,达至更精准、安全和稳定的效果,同时也能提升病人的生活质素。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GPS,JP,为论坛揭开序幕,在致辞时表示:“香港科技园公司是推动本港创新科技发展的重要机构,致力连系‘官产学研’的力量,营造一个富活力的生态圈以加快研发成果商品化,促进本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除智能城市和健康老龄化外,机械人技术是我们积极发展的三大重点科技平台。我们正努力在机械人技术上,实践‘香港发明、香港设计、香港制造’,从而推动香港迈进‘再工业化’。”

高端科技与全新设施 鼓励业界加强协作

全球首创的半自动驾驶跑车(SAM)的试驾环节是机械人技术峰会的一大亮点,展示高端的传感技术及其实际应用,引发更多机械人技术的研发与合作项目开展。SAM配备了高端的感应器和处理器,司机只需靠头部动作便能控制汽车,让伤健人也能享受驾驶的乐趣。

现时,在香港很难找到一个空间充裕又配备丰富资源的地方制作机械人,有见及此,香港科技园公司开设了“机械人创作坊”,专为科创企业及有意研发机械人技术的公众而设的共同工作空间,并提供协作式机械人、所需工具及先进的制作机械以供使用,有助交流知识与实现梦想。为进一步加强协作,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将定期在“机械人创作坊”为用户举行讲座及交流活动,并会邀请业界专家及学者作演讲嘉宾,促进跨界别合作。

香港与英国两地机械人技术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动两地协作

香港科技园公司致力联系全球持分者和推动协作,把创新意念转化为对社会和经济层面具影响力的方案。在《亚太创新峰会2016》系列:机械人技术论坛中,香港科技园公司有幸促成英国EPSRC UK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Network (RAS) 与香港机械人技术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由RAS代表杨广中教授与香港机械人联盟主席田之楠教授签署,旨在促进两地知识交流、以及开展概念认证方案和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