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精益改善大师就任国内首个工业4.0精益商学院院长

来源:佐吉咨询
2016-06-08 13:52:00

上海2016年6月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5月26日,丰田汽车原生产调查部、物流部部长田中正知先生受佐吉咨询邀请,作为联合创始人,正式就任国内首个工业4.0精益商学院院长一职。田中正知先生有近40年的精益改善推行和企业管理经验。本次就任中国首个精益商学院院长一职,有望实现将日本优秀的制造管理模式、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精益人才培养经验更好地传递给中国企业,助推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推进中国制造业企业全面转型升级。

本世纪初,日本企业界曾经在资源有限的经济环境中,在短短几十年里创造了全球五百强里近一半的企业。虽然这些年日本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有所下滑,但精细化管理思维、阿米巴经营等日本企业经营哲学被全球众多企业家所学习研究。近年来,中国企业家到日本游学的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中国到日本去学习交流的商界参访团多达上千批次,人数超过10万人。中国企业家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见证和研究日本企业在精细化管理、服务品质塑造、流程管控等方面的经验技术。同时在访问期间,可以和日本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探讨企业全球化发展的相关话题,共谋中日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和深度合作。

本次受佐吉咨询邀请出任精益商学院院长,田中正知先生表示:“精益商学院是中国首家专注于培养工业4.0时代企业所需精益人才的商学院,学院的宗旨是助力中国精益制造。将秉承‘推动企业附加价值创造最大化’的理念,通过资深日籍丰田精益专家和实战派精益讲师的互动指导式授课,采用行动学习法,以实际改善课题为案例,结合团队情景式演练或现场改善实践,协助学员理解精益思维、掌握和运用精益工具及改善手法。为了加深学员对精益的理解,精益商学院还将借助佐吉咨询的中日企业资源,为学员们提供优质企业的标杆游学。”

当被问到中日间企业家高层互访交流一事时,田中院长说:“我们期望的是企业家级的深度交流,未来我们将凭借日本国内优良的企业家资源,让两国的企业家通过我们的对接和引导,加深理解,促成两国企业的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目前正在筹建中的中日企业家俱乐部,将主打企业家交流和商业协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建立全球化运营’提供更多商业资源支持。同时为日本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优良合作伙伴对接。期待在未来3年内实现中日跨境千亿级商业合作生态圈的建设。”

田中正知先生在1967年名古屋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丰田汽车,在丰田精益体系创建早期,就参与到丰田汽车各项改善活动中;在丰田的35年职业生涯中,长期从事与精益制造有关的工作,并受到大野耐一等大师的亲自指导;曾任丰田集团生产调查部部长,负责整个集团和一级供应商的精益改善,在任期间推动了包括电装,爱信精机等26家一级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现场精益改善和库存改善等大型精益改善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精益改善人才;后调任丰田汽车物流部任部长一职,推动丰田全球物流体系建设;2000年受丰田汽车社长任命,作为丰田出身的传授 TPS(丰田生产方式)的第一位教授到日本制造大学任教,在日本国内研究并研究精益生产;2005年起担任东京大学制造经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田中先生同时著有多部有关精益生产的著作,其中《会思考的丰田现场》、《丰田现场的人才培育》、《丰田方式的管理会计》等著作已被译成中文,并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推崇。

佐吉精益咨询事业部总监刘彬表示:“佐吉的基本理念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我们在推动企业精益改善的同时,非常注重协助企业引入精益思维,培养精益人才,最终成功搭建精益体系。精益的核心是通过持续改善消除浪费。要实现持续改善必须搭建‘能够推动改善持续进行的体系’,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拥有不断改善的源动力。本次佐吉咨询着力打造的精益商学院就是希望能够在工业4.0时代,为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从精益人才培养方面为企业提供体系化、系统化的人才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