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何新兴市场的美梦会破碎?

2016-06-08 14:56:06
分享

评论:为何新兴市场的美梦会破碎?
 2013年11月3日 新兴市场快速增长 中国医药产业迎来机遇期 11月3日,参展商在向外商介绍医疗产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2016年被视为新兴市场卷土重来的一年。但是有些分析家指出,其经济发展呈现惊人增长的时代结束了。

自2013年末美联储决定开始退出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以来,新兴市场就面对着一段艰难的旅程。一些经济体也在遭遇货币疲软和高数额的经常帐赤字,而后被称作“五大脆弱经济体”(Fragile Five)——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

而后,商品价格出现暴跌,这些国家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会给自己造成压力。然而,有些国家却通过政治和经济改革改善了经济状况,比如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弗林特风险投资资本(Flint Capital)合伙人列夫·里亚斯(Lev Riaz)通过邮件对CNBC说道:“新兴市场增长是一个阶段性的故事,但那些活跃于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仍然会继续促进扩张的发展,以求获得高收益。”

在2016初的经济艰难起步之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涨了1.1%。今年初,中国股票也因制造业数据逊于预期、人民币贬值和证券市场引进跌停板措施而出现暴跌。

Liontrust Global Fund经理帕特里克·卡戴尔(Patrick Cadell)在邮件中告诉CNBC:“自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以熊市反弹为特征的下滑趋势,这已经导致股票的估值和民众情绪达到最高点及经济数据出现见底。”

他说:“虽然我们相信一些市场可能会恢复盈利增长,但其他市场的条件却不利于盈利的提高。”

里亚斯还表示,随着投资者继续消化最新的价格并将再次将重点放在基本面上,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巴西等国家可能会在经济增长方面再度面临新一轮压力。

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客户关系经理艾米丽·怀特(Emily Whiting)表示,为了新兴市场股票能够强于大盘走势,新兴市场应该提高经济增长预期。

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未来一年左右,发达市场的经济可能会以当前速度增长,因此,新兴市场的预期需要发展势头。”

有推测称美联储6月份可能会再次加息,这将影响美元乃至全世界的资产,新兴市场也不例外。

除此之外,美元加息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可能会看到渴望收益的投资者重返发达市场。

专注于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的怀特说:“近期形势主要取决于美元走向,这将影响新兴市场的流动和估值。”

根据泛非经济银行(Pan-African Ecobank)5月初发表的报告可知,今年以来,非洲货币平均态势呈下跌状态,部分原因是由美元坚挺所导致。

与此同时,油价略有回升,美国原油(WTI)和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上涨至每桶50美元左右。油价上涨会给印度等大宗商品进口国带来经济下滑的风险,印度是当前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关于印度的另一个担忧是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将于九月份结束任期。一些分析师把印度货币贬值和高额经常帐赤字的缓解归因于拉詹的政策。

然而,里亚斯表示,新兴市场拥有世界人口总量的70%,该数额也在增长,即便一些地区近来经济放缓,但GDP增长是必然的。

他还表示,新兴市场的夸张宣传导致很多投资者在没有进行充分研究、制定战略的情况下就匆匆入市,然后就亏钱了。

里亚斯最后说道:“不过投资者要是能够了解当地文化并在当地站稳脚跟,未来10年至15年内他们将收获颇丰。”

 

(编译:蔡琼茹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