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德拉吉透露近期五大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7:51:00
分享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维也纳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本月可能会是全球货币政策具有决定性的一个月。德拉吉敦促市场保持耐心,等待已宣布政策举措的影响渗透到经济中,但同时也承认没有明确迹象显示通胀正如期望的那样出现上升,这表明欧洲央行对进一步推出刺激举措的可能性仍持开放态度。

1、通胀预期。由于油价最近几个月已经大幅上涨,投资者此前预计欧洲央行经济学家将上调通胀预期。目前他们预计今年消费者价格将上升0.2%,3月份的预期为上升0.1%。该行经济学家维持2017年和2018年消费者价格升幅预期分别在1.3%和1.6%不变,仍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2、通胀压力微弱。德拉吉强调物价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下跌,即便下半年可能上升也是受到油价相关的基数效应影响。这间接强调了上述预期的疲软。基本通胀压力仍微弱,他指出,薪资及定价机制方面仍未看到重大压力,可能仅德国除外。

3、政策效果有待观察。德拉吉拒绝就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作出承诺。他说,3月份宣布的措施或者还没有执行,或者执行后还没有完全产生影响。他表示,目前需要集中注意力于执行,关注已采取措施的影响。

4、英国脱欧风险。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们也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4%上调至1.6%,因此现在就不要预期经济会较上年小幅放缓了。德拉吉称,英国6月23日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的公投是上述预期的一个风险。他对英国选民说出了迄今为止最直接的劝告:英国和欧元区是互惠互利的,英国需要留在欧盟,因为欧盟将因该组织的持续存在而受益,而且英国也将受益。但德拉吉也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好应对任何结果。

5、希腊。会议前有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欧洲央行将恢复一项豁免权,该豁免权允许欧洲央行在其流动性操作中接受希腊政府债券作为抵押品。德拉吉称,这个问题已经讨论过了,但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他指出,这个豁免权将在希腊政府落实与欧元区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政策调整后恢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