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对话: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推进器”

来源:新华社
2016-06-09 09:27:21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7日在北京结束。中美双方在战略、经济和人文三个轨道围绕各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300多项重要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美国就南海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不断向中国施压的背景下,中美高层对话机制在管控分歧、促进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轮对话是奥巴马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轮中美年度对话,鉴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下一届美国政府很可能将延续这一年度对话机制。

战略轨:稳定双边关系

在战略领域,两国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打造双边务实合作新亮点、妥善管控分歧与敏感问题、处理好中美在亚太的关系、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100多项成果。

在对话的闭幕式暨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双方愿意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在备受关注的南海问题上,中方再度重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美方则再次强调“维护航行自由”的决心,呼吁通过法律、外交和磋商解决南海争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蒂姆西·希思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但过去几年来取得的成果证明,两国可以继续通过在双方关切的问题上展开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希思认为,举行年度美中高层对话对稳定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和平与繁荣在很大程度上维系于一个和平稳定的美中关系。美中对话机制是推进双边关系的有效途径,下一届美国政府可能会以某种形式延续这一机制。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戴利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机制要求中美两国官员以“既定、复杂、融合”的方式相互沟通,这本身就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推动力。虽然对话不一定会产生突破性成果,但却能通过双方官员的全面接触为两国关系带来“渐进性”进展。

经济轨:推进经贸合作

在经济领域,中美双方围绕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点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取得60多项成果。双方同意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

美国专家认为,中美双方在双边投资协定、产能过剩、金融合作等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是本轮经济对话的亮点。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告诉记者,缩短负面清单出价需要中国政府内部高度协调,双方同意6月中旬交换负面清单出价令人欣慰。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如果进展顺利,双方在奥巴马政府任内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仍然是可能的。

针对美方关注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双方经过本轮对话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需求低迷的结果,需要集体应对。化解产能过剩应通过法治手段、市场机制和恰当的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柯克加德认为,双方在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上取得的一大进展是同意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从全球层面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避免今年晚些时候在这一问题上发生更严重的对抗。

人文轨:夯实民心基础

在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妇女等七大领域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取得了150多项成果。这将进一步筑牢中美关系的人文基础,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动力。

自2010年中美两国开启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以来,两国人文交流覆盖领域不断拓展,交流规模持续扩大,合作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极大地推动了两国间文化交流的规模和影响,品牌化、机制化建设不断发展。中美双方在文化领域不断开拓,为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民心社会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本轮磋商中指出,两国人文交流在深化中美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一道,共同构成发展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6年多来,美中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茁壮成长,推动双方在七大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对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互信发挥了重要作用。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