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美国首次提供RQFII额度

2016-06-12 09:40:21
分享

中国向美国首次提供RQFII额度
2016年6月7日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6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6月7日,中国官方称,中国首次决定提供给美国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用于投资中国股市、债券和其它资产。此举有利于加深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在金融领域的依赖性和密切性。

中国此前向英国、法国和新加坡等国分配了投资额度,但给美国投资额度规模仅次于香港,位居第二。

在为期两天的中美双边战略合作对话中,中国官员一再向美方承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许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冲击滞缓发展的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这一幕曾在今年一月份上演过。

该举措有利于促进人民币的全球化,这是中国一直追求的目标。与此同时,这也为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刚在中美对话中宣布了这个消息,但没有提供其他具体的细节如时间规划。

他说道:“我们认为美国市场很重要,所以我们为美国提供了2500亿元的RQFII额度。 ”

RQFII项目设立于2011年晚期,海外金融机构可以利用离岸人民币在中国大陆购买有价证券如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投资。

7日,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说道:“在美国能人民币交易会给小企业和非金融性大企业带来实质性利益。”

他说道:“人民币交易会更方便,成本会更低。”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国和美国将会各自选定一个合格的银行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

新的额度实施后,RQFII项目将会覆盖更广的范围。 截止5月底,该项目向外发放了5017.7亿元的人民币额度。

这是美国首次获得的境外投资者额度,可由金融机构申请使用。

上海咨本资金咨询机构研究领导人伊凡·石(Ivan Shi)称,此举提高了全球投资指数编制公司MSCI在下周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的可能性。这也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提供了更多途径。

他说道:“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还取决与人民币在美国的普及程度以及美国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和债券的兴趣大小。”

中国的监管机构一直都在扩大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扩大市场规模,吸引更多资本。

去年中国股市出现崩盘,并在中国政府大力干预下市场才得以恢复。此后,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逐渐消减。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负债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对于人民币政策的担忧也使投资者陷于困境中。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为美国提供RQFII额度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举措,因为自2011年RQFII项目成立以来,还开放了其他一些投资中国资产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在二月称,允许所有类型的境外金融机构购买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同时取消中长期投资者的额度。

易刚在7日称,人民币的国际化要以市场为导向。

卢在中美对话中提到,中国将会继续实行”市场化的汇率改革,允许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性。”

在此次中美对话之后发表的声明中,美国财政部称,中国同意允许所有的国外公司在国内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中持有更多股权。

美国财政部还表示,中国承诺欢迎符合条件的国外企业和合资企业积极从事私人证券基金管理业务,其中包括二级证券市场交易。

卢表示,9月G20领导人会议之前,中美双边投资协议有可能取得进展的机会。

除探讨人民币的国际化外,中美还同意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增加新兴经济体在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资份额,因为这影响到新兴经济体在该组织内的投票权和资金使用。

卢说道:“中美双方重申货币基金组织份额的分配应该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倾斜。”

 

(编译:李建波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