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运营 自媒体视频IP生态圈的新常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2 10:30:52

2016年6月3日,由微博与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在京达成战略合作。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副总裁曹增辉、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以及众多自媒体创业者共同见证了战略合作计划的开启,此次计划是为自媒体经济公司量身定做的扶植和投资计划,重点推动视听自媒体产业的全新发展。

未来三年 自媒体视频IP市场预估2000亿

今年,在新媒体社交平台和网络的快速传播效应下催生了自媒体创业潮。据悉,2016年3月微博视频的播放量同比增长超增10倍,头部微博视频的播放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15倍。在《90后媒介使用习惯研究报告》中,七成以上的90后每天接触手机的时间在2小时以上,平均每天接触手机的时间是3.8小时。

微博CEO王高飞介绍,截止今年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超过2.6亿,一季度微博日均播放量达到4.7亿。目前,微博的垂直化运营深入40多个领域,其中12个领域的月流量超过100亿,去年各领域作者在微博上获得的收入超过2.5亿。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预测,从现有众多的自媒体及其粉丝数量来推算,未来三年自媒体视频IP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

内容为王 规范化运作加速商业变现

社交平台的爆发使得内容的创作及沉淀越来越多媒体化,互动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所以内容本身的优质性反而更加重要,而如何将内容变现也是自媒体IP生态链里最核心的问题。

原创漫画家丁一晨谈到自己创业经历时说,大部分自媒体人创业之初面临的最大困难都是如何管理公司和人员,以及如何平衡个人喜好和商业价值。而要保持竞争力,内容是根本,好的内容才能吸引到读者;其次要做好自我营销,挖掘自身闪光点和特色,抓住平台和机遇;最后还要不断学习专业和跨行业的知识。

Vstar计划 机构助力自媒体产业发展

微博副总裁曹增辉表示,视频IP时代,靠个人运作自媒体,无论从精力以及资源上来说都不太现实,未来自媒体经济机构会承担更多重要的角色。中国的机构尚处在一个刚起步的阶段,平台会为机构提供一些核心资源,通过头部机构的专业和成长能力,带动中小机构的成长和深入合作,目前微博已经对接200多家机构。

微博运营副总经理陈福云指出,当前的自媒体生态环境更利于自媒体创业。早期没有机构协助运作,自媒体人要创业第一靠坚持,第二要自己找资源推广,相对比较困难。现在的业态形式是,自媒体人一旦做出特色,就会有很多机构和资源对接,提供服务,协助推广。投身到自媒体创业,特别是视频自媒体创业的人更多了,好的内容也没有被淹没,反而更容易被发现。

IMS新媒体商业集团CEO李檬认为公司化、规范化的体系才能使自媒体走的更长久。Vstar计划第一是版权保护,IMS将出资1000万免费为自媒体提供版权保护;第二是渠道支持,包括推广和硬广方面的支持;第三是资金支持,IMS未来三年将出资1亿人民币,通过更全面的大数据洞察、更有价值的渠道和流量资源帮助自媒体产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