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国债价格飙升 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2 14:09:12

全球国债价格飙升 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 据BBC报道,德国、英国和日本主权债券收益率在10日均触及历史低位,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全球债券市场已经开始受到影响。

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券收益率率先刷新最低记录,其中,10年期德国国债(欧元区基准)收益率一度降至0.01%的低位,同时,10年期日债收益率-0.17%,在民调公布退欧派创最大领先幅度后,10年期英债收益率跌至1.22%。

通常情况下,较弱的经济表现会导致各政府削减利率以及债券收益率并行向下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呈现负回报。一些专家警告称,这已经损害了商业银行的利益,并且将朝着更恐怖的错误方向发展。 分析师认为,这是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和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纷纷涌入国债市场避险。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花旗集团(Citigroup)主权资本市场主管菲利普 ·布朗(Philip Brown)表示,“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如此接近零的水平,令人震惊,随着人们涌向高质量资产,股市在下跌,固定收益证券价格在飙升,市场对于全球增长确实感到担忧。”

分析师们称,作为提振低迷经济的最新努力,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利率降至负值,这些举措提振了债券价格(与收益率走势相反)。

BBC称,比较糟糕的现状是现存有大量的负收益率债务。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估计,这些负收益率的债务总额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的价值。而日本是其最大的来源。

低/负收益率将会是那些依靠政府债务产生回报的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问题。他们普遍持有的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寻求的低风险资产。

BBC表示,欧洲和日本政府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本周接连触及创纪录低位,令人担心储户和养老金计划将受到的长期影响,以及一旦价格涨势急速回转将带来的全方位的金融不稳定威胁。

(编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