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合作共赢 ——科技创新联盟成新模式

2016-06-12 17:04:16

随着光束的略过,一座联通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与市属国有企业深化合作的“桥梁”成功搭建,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间创新合作的高端服务平台,将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真正使1+1>2。

2016年6月8日下午,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局长邓志雄、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市民政局、市科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亦庄开发区管委会等委办局领导出席成立大会,云梯创新联盟首批会员企业代表、市属国有企业代表、中关村企业代表、关心联盟的各界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展示了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宣传片,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对云梯创新联盟的宗旨、定位、业务方向、发展未来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云梯创新联盟首任理事长、电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对云梯创新联盟未来的运作模式进行了阐述。隋振江副市长、邓志雄局长、林抚生主任、郭洪主任等领导共同通过富含现代科技感的人像扫描技术正式启动联盟。会上,首钢总公司与佳讯飞鸿、电控集团与五八信息、首旅集团与百度外卖、首农集团与东华软件等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在现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我国创新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北京市承担了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全国创新发展、打造全国自主创新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市属国有企业和中关村企业对于推动北京科技创新发展责无旁贷、任重道远。云梯创新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首都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的大胆尝试,也是对统筹协调首都科技资源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隋振江同志希望,云梯创新联盟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源整合作用,更加广泛地激活首都科技要素资源,更加积极地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个面向要求,努力在重点合作领域共同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搭建一批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合作一批有示范性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北京创造”标杆企业,助力企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京津冀三地创新协同发展。

新闻链接: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着眼于提升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能力,释放中关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由北京市国资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推动,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桑德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创新型服务平台。

云梯创新联盟面向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市属国有企业和相关机构,以“融汇创新资源、服务科技发展、助推国企改革、聚力转型升级”为宗旨,聚力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关村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实现资本融合,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和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推进双方优质资源整合。

云梯创新联盟下设云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基金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具有原创能力和未来应用前景的创新创业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促进资本与技术结合,推动中关村示范区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