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A股纳入MSCI是必然 境外投资者进入要趁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13 13:17:19

第八届陆家嘴论坛于12日在上海举行,为了体现论坛的国际性,本届论坛首次设立主宾国专场,并且邀请英国担任主宾国。在当日的主宾国专场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表示,对于MSCI纳入这个事情,只抱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

祁斌建议,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如果想进入一个市场,最好不要等太久,如果等到这个市场已经很成熟很完美了再进入,也就太迟了。

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祁斌表示,理论上来说,一个没有A股市场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相关部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吸引国外机构投资者,比如说交易所对停复牌制度的改进,证监会对名义持有人权利的确认,这些都是市场改进的一些方面。

伦敦证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Xavier ROLET表示,MSCI等机构在考虑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重要性,可能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如果MSCI的确打算调整他们指数计算权重的方法,肯定会对全球股市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上海每天的交易量是6000亿左右,对国际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相信如果MSCI有这样的打算,有了“沪伦通”之后,双方成功的机会也会增加。

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也表示,MSCI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国内资本市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介绍,这几年,上交所以及国内的其他交易所特别关注规范化和健康。目前,一方面境外投资者已经有一些渠道参与中国的A股市场。另外,中国相继推出沪港通等一些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同时,上交所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通过这几年的交流,境外投资机构越来越多地了解A股市场的相关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