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给侧改革如何“三去一降一补” 实现“加减法”平衡?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3 14:58:02

中国供给侧改革如何“三去一降一补” 实现“加减法”平衡?

资料图

中新社上海6月12日电(缪璐)“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乍听上去,“三去”的减法与“一补”的加法本就已经失衡,中间还横插“一降”,供给侧改革似乎在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同时,距离增长的目标越来越远。

在12日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众多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就这一问题展开探讨。其中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王能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玄机,“如果是减一个负数,那本来就是一个加法,比如说让僵尸企业关门。此外让生产力释放出来,资源重新有效配置,就是另一方面的加法”。

所谓“三去一降一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解读,供给侧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是五项,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眼中,“去”看起来是做减法,说白了就是去GDP(国内生产总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增长动力的转变,不仅是为了GDP的增长,而且是资源配置效率的高效增长,让GDP含金量更高。

为此,肖林连用了两个反问句,比如一个僵尸企业,或一个亏损企业,贷款发工资、贷款流动资金,生产的产品都库存,没有人买,但库存的产品也记入GDP,这个GDP有没有用呢?这种GDP增速,我们要不要?

此外,“三去一降一补”的排序还需因地制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对某些省份来说,去产能的要求是第一的。比如钢铁产能、煤炭产能、造船产能、电解铝产能、平板玻璃产能等等。但是对某些城市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补短板。

那么供给侧改革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算成功呢?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解释道,“从资源配置的效率来说,不同行业的资本产出率差不多。从经济学理论的角度来说,不同的要素在所有的行业和企业应该带来同样的回报,这样才能算效率是比较高的”。

纵观国际,德国上世纪的纺织业、钢铁业、造船业、煤炭业濒临倒闭,许多称之为“超产能”或者是没有实现的产能超过25%。一般经济学理解超过25%产能过剩,30%达到危险临界点。但德国用了七年时间将整个国家的产能利用率从70%增长到90%。

因此,清华大学教授、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沉下心来完善制度,要追求过程,而不是结果,欲速则不达。”

肖林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实现经济的持续、高效增长,并不是为了简单的应对目前的经济下行,而是为了经济的持续高效增长。

对于这个目标的实现,肖林认为要通过两方面努力,一是内生变量、另外是外生变量。内生变量就是所谓的经济增长的“四要素”增长理论——劳动力、技术、资本、土地,通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经济的增长。而从外在因素来说,就是制度、结构和政策新供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