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言江专访|沙湾县委书记:一心想抓带路机遇但缺人才

作者:郑言江
2016-06-13 15:07:35

  撰文 / 郑言江

  言江说 ID:xj-talk

  【郑言江专访】是“言江”平台推出的一档高端政务访谈栏目,深度对话自治区各厅局、各地州、各县市党政一把手,阐述治疆新理念的探索与实践。

  继推出阿克陶县委书记、莎车县长专访后,今天推出郑言江(xj-talk)专访沙湾县委书记。

郑言江专访|沙湾县委书记:一心想抓带路机遇但缺人才

  5月21日,沙湾县县委书记乾正峰接受郑言江专访时表示,沙湾在确保民生和稳定的同时努力做好三件事,就是“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文化、绿色产业 互联网”三大工程。

  打造旅游休闲之都

  郑言江:塔城的山花开了,这次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中,沙湾作为第一站,您认为,沙湾最想向外界传递的是什么?

  乾正峰:这朵山花开得美,全方位呈现了塔城地区共融共存的一体多元文化、温馨和谐的民族关系、开放发展的丝路情怀、别具一格的城市情调,也很好地宣传了我们沙湾,非常感谢!我们最想向外界表达的是,要休闲来沙湾。县委对沙湾的目标明确,就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休闲之都,我们希望在十三五结束的时候达成这个目标,我们正为之奋斗。

  好生态成后发优势

  郑言江:这是个富有雄心的目标。我们跟一些本地人聊天,发现大家获得感十足,充满了沙湾机会来了的自信。沙湾制定这个目标,您认为优势在哪里?

  乾正峰:县委反复研究,认为沙湾优势有六个方面。第一,生态环境好。过去在工业化过程中,东有石河子,西有奎屯,两地都有大体量的经济开发区,沙湾被挤在当中没有上去,先前是尴尬的,现在看,天山北坡经济带也好,城市群也好,沙湾生态环境是最好的,这是大好事,成了后发优势。

  郑言江:不走弯路了,赶上了绿色发展理念的时代。

  乾正峰:青山绿水依旧,越看越觉珍贵,有种一下子就跨越过去了的振奋,站在前头了。沙湾生态好,旅游资源也全,从东大塘到鹿角湾,有山有河有湖有湿地,有不流动的沙漠,还有新疆最大的温泉,水质超级棒。

  我们就提出这句口号,到沙湾,游新疆。民族风情也好,特色景观也好,来沙湾等于看遍新疆。沙湾地理上没有天池也比不上喀纳斯,但是小而全,小也是美的,方便游客行程。这次内地记者们去了鹿角湾,脚下是草原,雪山在眼前,都赞叹不已。还有天山碧玉,矿脉在沙湾,根在沙湾,客人来了,吃过大盘鸡,再泡温泉赏碧玉。

  郑言江:沙湾背靠沙漠盆地,大家对发展中能否保护好生态有担心。

  乾正峰:自治区党委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就是绿色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沙湾城郊外有一块荒地叫翠山,我们启动了翠山生态绿化工程,规划造林八万亩,是旅游休闲之都规划的一部分,绿化面积现已超过一万亩,全部滴灌。金沟河生态治理项目也干起来了。近三年把所有道路都改造完了,绿化都起来了。我们要通过三到五年时间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所谓看得到山、摸得到水、记得住乡愁,那时我们就能理直气壮地说,沙湾生态是整个北疆最好的,旅游休闲之都自然有了吸引力。

郑言江专访|沙湾县委书记:一心想抓带路机遇但缺人才

  沙湾县鹿角湾风景区,位于县城西南八十公里的天山北坡,这里是天山马鹿生息繁衍的地方,马鹿每年蜕落一次角壳,在山涧河边俯拾皆是,故名。

  钱买不来刘亮程们

  郑言江:说到碧玉就想到文化,沙湾文化资源深厚,形成了庞大的本土作家群,其中也包括一些有影响的网络写手,中国文学界都感叹都讨论这个现象。

  乾正峰:对!这是沙湾的第二个优势。刘亮程回来了,帕蒂古丽也回来了,她是维吾尔族作家,故事水准很高,得过人民文学奖,她最近回来在村里搞了个民居,这也是一个好的文化符号。本土几十个作家都很活跃,我们都觉得宝贵,花钱也买不来。县里的文化人挖掘历史文化,发现沙湾是金帮玉底,文化内涵很好,金就是奋发向上,玉代表和谐,这个特色是一宝。

郑言江专访|沙湾县委书记:一心想抓带路机遇但缺人才

  沙湾本土作家帕蒂古丽现场签名售书。

  城市群核心区的机遇

  郑言江:沙湾在古丝路上地位突出,安集海、老沙湾,都是赫赫有名的驿站,这些挖掘整理出来就看出沙湾文化的传承性。现在看沙湾位置,是更加重要了,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乾正峰:这是沙湾的第三个优势,区位优势。沙湾是塔城地区东大门,正当天山北坡城市群中间,北去克拉玛依两百公里,东往乌鲁木齐两百公里,再就是石河子、昌吉、奎屯、乌苏,独山子,紧挨着北疆最大的几个城市,人口多,旅游消费能力强,沙湾是核心区吧?远望周边地区有四五个一类口岸,沙湾是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要道咽喉,这个优势大有前途,这些激发了我们发展旅游休闲之都的强烈愿望。尔肯江·吐拉洪书记专门听了汇报,认为这是可持续发展项目,我们在地委指导下不断完善这个规划。

  郑言江:城际列车两小时一趟,高铁通了就更方便,比汽车还快,再就是石河子机场。

  乾正峰:石河子机场已开通到郑州的航线,今年还要开通北京的、成都的。石河子机场是在沙湾境内建的,我们为我所用,这也是优势。石河子机场的十三五规划,是和乌鲁木齐机场搞差异化,因为客流肯定没办法竞争,主要是物流,面向中亚西亚搞物流,这个是另辟蹊径搞差异化,石河子是兵团上的,国家政策优势也很明显,刚好和乌鲁木齐形成差异化发展,我们祝福石河子发展,邻居好,沙湾也好,就是沙湾的机遇。

  郑言江:沙湾县域经济一些指标排新疆第一,唯一差一些的是财政收入,怎么后发追赶?

  乾正峰:我们比较讲平衡发展,市场影响有但不大,东边不亮西边亮。沙湾坚持优势,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好,文化底子好,区位优势好,发展基础好,社会稳定好,沙湾各民族亲如一家,一直没有出任何问题,立足这六个优势,这就是沙湾打造旅游休闲之都的信心。这个时代,人民对旅游休闲的愿望极大地增强了,市场也是特别大,国家鼓励支持,我们和周边搞差异化发展,走旅游休闲之路,沙湾人民有信心,这个信念一定会坚守、实现。

  每年拿出五百万做乡镇文化活动

  郑言江:自治区一直强调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这个理念在沙湾是如何落实的?

  乾正峰:我们思考怎么引领的问题,专家能说得很清楚,老百姓就要看得到,参与得了。全国都在搞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我们就要把本土优秀文化注入进去,把文化写在沙湾大地上。我们做了许多硬件设施,比如,文化传播馆、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孵化园、体育中心,还有智慧大厦,有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我们每年拿出五百万做乡镇文化活动,因为土壤深厚,文化之树茁壮成长。沙湾县有一本文学刊物,就是《沙湾文学》,每年出版四期,坚持八年了,这三年征集到稿件一百二十万字,沙湾文人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大量反映时代风貌的文章,把作家个人的艺术创作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中,推出了许多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沙湾风格的优秀作品,这就是引领,这就是熏陶,春风化人。沙湾文化土壤厚重,民间艺术活动也多,我们的老年合唱队在香港拿过奖,老年舞蹈队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对一个县来说很难得的,这是群众文化优势,我们要发展好鼓励好。沙湾要做旅游大县、经济强县,还要做中国也排得上的文化名县。

  平衡发展应对下行压力

  郑言江:现在各地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沙湾这方面有无压力?怎么应对的?

  乾正峰:这些年全县上下拼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我们起来了许多产业,发展后劲是足的。第一是绿色产业,搞特色绿色农产品加工,形成了绿色产业加互联网计划。第二是纺织产业,这是自治区发展重点,也得到了自治区的大力支持。第三是电商产业,沙湾是全国电商示范县,阿里巴巴产业带,你们来沙湾就先看了,我们认为做得是有声有色的,很可能是全疆第一个农村淘宝县,每个村建一个专业淘宝店,店是阿里巴巴开的,人是阿里巴巴培训的,物流也是阿里巴巴做的,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第四是大盘鸡产业,沙湾的土豆,沙湾的大葱,沙湾的辣椒,都是沙湾出产的品质特别好的东西,极大地带动了都农业。再就是旅游产业和健康产业。这几年沙湾财政收入连续稳步增长,前年七亿多,去年八亿多,今年要九亿多,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我们靠各方面比较平衡实现增长。

郑言江专访|沙湾县委书记:一心想抓带路机遇但缺人才

  阿里巴巴塔城产业带。

  郑言江:在您看来,沙湾的创新表现在哪里?

  乾正峰:我们提出要智慧作为,要第一时间把中央和自治区的政策贯彻落实好,对于顶层设计必须第一时间落实好,在我们看来,第一任务是政策落地,这就是最大的创新。所以虽然我们现在做得还很不够,比起兄弟县差距还很大,但沙湾干部要有沙湾荣誉,沙湾是大县,是地区东大门,大县大门要有应有的精神和干劲,要当仁不让。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也正在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现实,相信十年后沙湾是全疆数得着的县城。

  最大的问题是缺人才

  郑言江: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沙湾面临的最大问题在哪里?

  乾正峰:人才,缺人才,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人才。沙湾现在把目光完全是放在一带一路当中,比方说,这个国家战略有哪些政策,核心区建设有哪些政策,我们是不完全清楚的,这就不好谈理解透和用好国家政策。还有,五大发展理念怎样结合沙湾实际贯彻落实好,这都是我们要思考的。

  正确的道路至关重要,要把眼光放更远,现在干着看着还行、过一段时间再看不行的事,那就白干了,甚至说干坏了。这个主要靠人才,看谁能早早干这个事,早早打算这个事。

  我们下一步是建立智囊团,用好专家学者的智慧,这样有利于我们抢抓政策和机遇、更好发展。

  郑言江:非常感谢您接受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专访!

  乾正峰:也请郑言江多给沙湾提建议,我们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