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美到安可玛汀:中国山寨品牌的出路

2016-06-14 10:01:06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有专家称, 中国运动服品牌Uncle Martian(安可玛汀)疑似抄袭美国知名品牌Under Armour(安德玛),以及华北地区知名连锁超市集团物美(Wumart)被称为沃尔玛(Walmart)翻版,中国的假冒伪劣商品以及知识产权问题形势严峻,其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有关中国如何严肃处理这些山寨产品的疑问。

美国Gioconda法律集团律师、品牌保护专家Joseph Gioconda律师说道:“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比想象中更复杂的多,形势十分严峻。”

4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以及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s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假冒伪劣商品每年的进口量估计价值约为5000亿美元,占全球进口商品总量的25%。

报告显示,63.2%的假冒产品来自中国大陆,紧随其后的是香港,占21.3%,其次为美国。其中,意大利和法国品牌受假冒产品的影响最大。

Gioconda律师在邮件采访中告诉CNBC记者:“中国一些村子的假冒产品制造商,他们生产山寨产品的技术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中国浙江省义乌市就是其中的一个。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它为“山寨中心”。2014年《世界商标评论》报告称,光是义乌就有超过3万商家贩卖超过10万种各式各样的山寨货。

Gioconda说明该情况的出现是因北京官员对知识产权的普及活动与实际贪污现象以及执法不力之间的脱节而导致。

然而,中国政府再三表示愿与外国品牌联手的决心,共同摧毁假冒产品生产链,但地方的执法不力破坏了中国政府的真诚。Gioconda说,因为打击山寨品牌可能触及了当地工作人员的利益。

甚至阿里巴巴,也试图在其购物平台上“打假”。在出现IACC(国际反假联盟)老会员“出走”抗议阿里巴巴加入的事件后,IACC暂停了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会员资格。

Gioconda的法律公司同为IACC会员之一,Gioconda说:“阿里巴巴受邀成为联盟会员之一这件事情令我们十分头痛。”

他说:“我的个人观点是阿里巴巴努力争取加入AICC的目的只不过是想为自己贴上合法的标签,而并非严肃处理其销售平台中泛滥的山寨品。”

对于Gioconda的评论,阿里巴巴发言人做出回应,他说道:“阿里巴巴对于假冒伪劣产品持零容忍的态度,无论阿里巴巴是否加入AICC,阿里巴巴将继续与所有品牌联手,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引领建设与合作的道路。”

从物美到安可玛汀:中国山寨品牌的出路
中国深圳广受欢迎的销售山寨手机市场上展示的四种不同型号的山寨iPhone手机。 

中国打假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地消费者对待山寨商品以及山寨品牌的态度。

欧睿国际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团队主管Hui Wan表示,身处中国一线城市的人们,由于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所以其更可能对于山寨商品表现出强烈的不满。

她说,然而在低线城市,或者是农村地区,人们缺乏品牌忠诚意识,更加关注的是产品价格。

SP Jain商学院助理教授Park Thaichon在邮件采访中告诉CNBC记者,他认同Hui Wan的观点,“中国消费者的版权和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事实上,他们认为山寨产品是可接受的,并且成为了一种社会规范。”

4月,中国运动服装公司Uncle Martian(安可玛汀)召开的启动发布会,得到了社交媒体的广泛关注,因其商标与美国知名的高端功能性运动品牌Under Armour(安德玛)具有极高的相似度。

Thaichon称,前期,Uncle Martian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而实际上,通过增加消费者意识,这些宣传工作的效果也许会立竿见影。他补充道,该品牌在中国一定有消费者市场的。

Thaichon告诉CNBC记者,就如同美国运动品牌Air Jodan和苹果的商标异议案在华败诉一般,Uncle Martian很可能也会侥幸逃脱抄袭Under Armour的商标纠纷中。

Gioconda说:“然而,中国的知识产权监管框架在过去几年虽有微小的进步,但是因为中国并不能够快速根除假冒产品的根本问题,因此,各品牌对此并未抱太多的希望。”

 

(编译:卢珊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