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市场今年下半年有望接近平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0:02:53

中国日报网6月15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简称IEA)周二称,受大幅强于预期的原油需求和意外的供应中断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将在今年下半年接近平衡。

总部位于巴黎的IEA在其受到密切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原油库存量低于此前的预期,今年上半年日供应过剩量可能为80万桶左右,低于此前预期的150万桶。

报告称,加拿大和尼日利亚石油供应意外中断,加上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国家的日供应减少90万桶,这将有助于市场达到平衡。

报告称,不应忘记还有大量中断的产能(主要在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可能回到市场,而今年出现的强劲的原油需求增长可能不会持续。

报告还称,巨量库存可能打击油价大幅上升的预期。

IEA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增幅被上调至160万桶/日,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为130万桶/日。

IEA在针对明年石油消费做的首份评估报告中称,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以130万桶/日的速度稳步增长。预计2017年非欧佩克国家的供应量将温和增长20万桶/日,但几乎全部将来自加拿大和巴西,今年这两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出现意外中断。

预计2017年欧佩克国家的产量将温和增长,明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库存将小幅增加,到了下半年将小幅回落。IEA称,明年全年库存将小幅减少10万桶。

IEA称,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生产中断导致5月份全球石油供应减少了近80万桶/日,这是2013年初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的降幅。估计上个月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供应减少了超过65万桶/日,因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生的森林大火导致该国油砂产量下降。

占全球原油产量大约三分之一的欧佩克国家5月份的产量减少了11万桶/日,至3,261万桶/日,因尼日利亚石油行业遭到的破坏造成大幅减产,这大大抵消了中东石油产量增加的影响。

伊朗原油产量增加8万桶/日,至364万桶/日,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IEA称,伊朗今年一跃成为供应量增速最快的欧佩克国家,预计该国今年的平均产量将略微低于360万桶/日,2017年的产量或将略微高于370万桶/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