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无视MSCI利空影响 沪指收涨1.6% 创业板大涨逾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5:21:41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综合 15日,全球指数提供商(MSCI)凌晨宣布,决定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将A股继续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

MSCI称,中国政府在A股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了显著改善举措,但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仍需一段观察期来评估新停牌政策以及其他举措的有效性。在明年的评估中将包含纳入A股的提议,但如果中国股市在2017年6月之前取得显著进展,则不排除在评估周期外的时点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对此,证监会在开盘前回应称,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商业机构的指数,中国证监会对于MSCI明晟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

证监会还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然而,第三次冲击MSCI失利并没有对A股造成太大冲击。早盘受MSCI暂缓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消息的影响,股指低开。但在开盘后迅速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87.21点,上涨1.58%;深成指收报10173.85点,上涨2.82%;创业板收报2128.8点,上涨3.42%,两市成交额近7000亿元。

A股无视MSCI利空影响 沪指收涨1.6% 创业板大涨逾3%

其中,新能源车、智能穿戴等题材股涨幅居前,而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板块涨幅居后。

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MSCI闯关未果的靴子落地,令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消除,正是“利空出尽便是利好”的逻辑,利于市场重新企稳回升。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MSCI没有接纳A股,这种短期利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好的买入机会。因为有可能带来更低的价格。

华泰证券罗毅也表示,以平常心对待纳入结果,看好金融板块改革前景。罗毅认为,纳入结果不改变中国金融改革方向,近期民营银行“成立潮”显现,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资本拥抱大金融再次成为市场焦点,而银行股作为真价值的代表必将受益。

分析表示,整体来看,今早的消息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短期而言,A股市场将继续维持存量博弈的态势。当然,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未来也有望加强,或能成为市场新的助推剂。

对于A股第三次闯关MSCI无果,境内外机构普遍认为,实际影响有限。

道富银行就表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必然”趋势已深入全球投资者心里,A股未来仍会被视为“机遇类股”备受关注。随着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最终纳入会是件很快的事。从权重上讲,A股之于新兴市场指数的意义将相当于美国股票之于发达市场指数。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