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旅服务"智慧管理"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6 09:02:43

打造商旅服务
 
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王璐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记者 涂恬)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八年的全球著名商旅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德国嘉惠国际(AirPlus International)当下正在策划着一场中国区业务的“再升级”。借助“一带一路”大战略下众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东风,该公司大胆喊出了“与本土企业在走国际化过程中一起成长”的口号,并意图抢滩不断扩张的中国商务旅行市场,成为该市场中商旅管理领域的先行者。

商旅为什么需要“管理”?支付为何成为商旅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该如何满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全球化商旅管理方面的需求?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对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王璐女士进行了一次专访,并邀请她对这个在外界看来“小众而专业”的商旅管理行业进行了介绍。

从无到有:解密中国商旅管理行业

说到商务旅行,许多人都不陌生,但说到商旅管理,在一些人眼中这或许还是个新词汇。谈到德国嘉惠国际的业务模式时,王璐也不忘先做个“知识普及”,介绍起了中国商旅管理行业的“前世今生”。

“商旅管理应该是在2000年,或者再稍微晚一些的时间出现在中国的,”王璐说,“当时中国的企业还不知道为什么要管理商旅,直到有先进的国际著名商旅管理公司进入中国后,中国人才知道这也需要管起来。而这些国际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映衬了许多在华经营的跨国企业在商旅管理方面的需求。”

王璐解释称,所谓的“管理需求”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比方说一家公司,需要把差旅订票行为外包,集中到一家来;需要建立一个很好的商旅政策,让员工进行统一的差旅审批,这个制度的确立与实施,也需要外包给一家比较有能力的商旅管理公司。第三,发展到最后,需要线下到线上的机票、酒店等预订平台,这同样需要管理。”

虽然中国商旅管理行业起步较晚,但自“从无到有”到今天的高速发展,中国商旅市场的潜力绝对不容小觑,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最新数据,中国的商务旅行支出已超越美国,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此外,多份行业研究报告还称,得益于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合力,中国商旅行业未来3年至5年交易规模增长率可达20%以上。对于王璐和她的同行们而言,这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瞄准痛点:打造商旅服务“智慧管理”

不断扩张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在商旅管理方面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但在王璐看来,尽管许多企业的差旅活动被“管”了起来,但这一过程中还是遗漏了一个重要的环节:支付。

“所有的商旅活动,最终都是要付款的。”王璐说,“企业多年来在被商旅管理公司服务的各种环节中,在支付环节仍然存在痛点。比方说客户有两个、三个甚至更多供应商,他要对不同的供应商进行支付,第二个就是在支付环节中最重要的账单体系,一些商旅管理公司做得不专业。他们只能一方面给客户提供服务,一方面给他们出账、提供账期。在这个环节中,很多客户由于公司内部财务制度原因不能在账期内结算,导致出现坏账,这令这些商旅管理公司由于资金压力而不能够很好地发展。”

王璐认为,支付环节痛点的存在恰恰意味着机会的到来:“我们适时地把握了时机,和商旅管理公司一起,在支付环节推行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有了集中的支付方式、统一的账单,企业在商旅管理方面才可以获得最大的便利。此外,还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保证数据合规透明。”

不仅如此,王璐还提到了借助大数据实现商旅管理“智慧升级”的重要性,她表示:“客户价值还体现在数据整合能力上。借助数据报告,客户可以实时在线地看到自己在全球每一个分支机构实时发生的所有商旅开支,符不符合预算、控制得怎么样,和去年同期相比怎么样等等,甚至还可以对每家商旅管理公司的服务费进行比较,这一切都贯穿了两个字——管理。”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大批中国企业开始走向海外,广泛参与到了全球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之中。尤其是过去一段时间内,在国家带一路”大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去”,这对商旅管理行业来说,既意味着机遇又意味着挑战。那么,作为该行业的一名从业者,王璐如何看待商旅管理公司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影响下,已经有一些优秀的民族企业走向了世界,这些企业在各国开展业务时遇到的管理问题是,在海外看不到差旅管理数据,支付都是分散的,而一个企业要想做管理,必须要有统一的管理方案、有数据支持。”王璐说,“我们能够帮到他们的,就是依靠我们的全球覆盖网络,无论他们走到哪里,我们都可以用覆盖全球的解决方案,在那个国家铺开给他使用,另外一个就是让总部与当地的分公司都用一个集中的支付解决方案,看到集中的商旅数据报告。”

王璐还透露,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德国嘉惠国际还将着力拓展国企商旅管理业务。

“中国为什么能够成为第一大商旅市场,这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要保持稳定的增长、迎来未来的竞争,待挖掘的一定是国企商旅管理业务。”王璐说。

她告诉记者:“我个人研究国企对于差旅管理的需求已经有至少两年了,在这方面我也很欣喜地看到,许多国企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寻找更适合他们的专业差旅管理服务商。国企与外企在商旅管理需求方面存在着不同之处,我们因此也需要了解,如何做到既有中国特色,又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不必要的手工流程,用一些先进的东西去替代传统的东西,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实在太多了。”

此外,尽管面临挑战,王璐的语气还是比较轻松:“经过八年的发展,到了今天,就是一句话,客户用我,我才有今天。如果说我们做成了,那也不是一家的成功,而是为这个行业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让更多的国企客户、本土客户能够采用更加先进的管理方案,帮助这些企业一同成长,帮助他们提高效率,这是比起谈业务量更具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