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破解债务难题须打“组合拳”

作者:胡爱善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16 15:14:50

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概率小 破解债务难题须打“组合拳”

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记者 胡爱善) 近年来,中国债务问题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昨日表示,中国有充足的净资产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为小概率事件,但债务问题不能无视,必须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加以解决。

李扬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对中国的债务水平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为啥出现债务问题

中国为何会出现债务问题?李扬认为,现在解决债务问题,本质上是解决过去过快增长,解决以往“唯GDP增长”所留下的水分。去债务的问题,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本质上是“挤水分”的问题。

“由于中国经济过去增长过快,已经掩盖了存在的债务问题。中国经济只要在运转,什么问题都不会出现,但是运转趋缓甚至停下来之后有一些缺口一定会显示出来。现在从高速增长的状况缓下来了,于是一些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 李扬说。

根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在结构上,居民部门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如果考虑到一些融资平台债务及或有债务,通过一个折扣打进政府债务总额里去,政府部门债务率会有较大幅度上升,达到57%。

发生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的债务问题确实值得警惕,不过在李扬看来,如果目的是评估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分析的范围就不应局限于债务,还应考虑资产。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拥有足够的优质资产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为小概率事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分析显示:按宽口径计算,到2014年底中国总的主权资产是227.3万亿,主权负债124万亿,资产净值103.3万亿。如果把土地等流动性较低的近百万亿资产扣掉,最后窄口径主权资产净值28.5万亿,这些都是立刻可以换取现钱来偿还债务的高流动性资产。

“28.5万亿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一些国际上的分析者援引我们的数字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足可应付1.5次大危机’。” 李扬说。

李扬认为,这表明中国拥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为小概率事件。进一步说,即便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中国也有足够的优质资产,在不对国民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冲击的条件下,予以妥善处理。

中国政府债务水平低于警戒线

李扬透露,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合计政府债务26.66万亿,占GDP比重为39.4%。如果把地方融资平台加进来,以更宽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到56.8%

李扬指出,56.8%的标准低于欧盟的60%的警戒线,因此它不属于风险非常高的状态。目前,世界其他一些国家政府债务状况为:日本200%、美国超过120%,法国超过120%,德国80%,巴西100%左右。

企业债务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债务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企业,非金融企业债务率2015年底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中国的债务危机线索和别的国家不同。中国企业债务的债权人主要是银行,企业债务如果出问题,银行立刻出问题。由于银行主要是国有,如果银行出问题,立刻国家财政出问题。企业、银行出问题,经济就会出问题。”李扬表示,沿着这个链条分析,中国企业债务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李扬强调,虽然中国债务不那么高。但因为有了这样的关联。对于中国来说解决债务问题可能比别的国家更紧迫。

解决债务问题需全国一盘棋

李扬认为,如果任债务问题蔓延会使得经济活力受到约束,社会的净财富减少,对经济长期发展肯定不利。解决债务问题不是哪一个简单部门能够解决的,它是涉及全面的一个经济现象,所以需要全面的、总的解决,需要统在一起。

“组建一个综合小组协调各方一起解决问题,如果分在不同部门很可能很严重,而且没有出路。” 李扬表示,如果全国一盘棋这样看下来,就需要做一些移山填海的工作,这个事情不太困难解决。因此现在减债务问题,减不良资产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问题,金融机构改革问题必须通盘考虑。